沪苏通铁路通了!江苏“高铁俱乐部”又添新成员

2020年06月30日 19:32: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通直达上海最快只要66分钟!

  张家港、太仓、常熟到上海不用1小时! 

  明天这条“沪苏通”铁路就要正式通车啦!

  今天(6月30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及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情况等作具体介绍。

  出行保障已“就位” 一证通行更便捷

  “社会各界对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信息十分关注,沪苏通铁路将于7月1日开通运营,车票已于今日11时对外发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万钧表示,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初期,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每日开行旅客列车最高44.5对,开行货物列车6对,尽力方便沿线广大群众出行,将使江苏多个城市因此受益。

  例如南通作为“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历史文化名城,将首开至上海、上海虹桥、广州南、深圳北等方向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在南通站停靠办客的列车达41对,比目前增加12对,在南通西站停靠办客的列车达20.5对。

  此外,沪苏通铁路自开通之日起,同步启用电子客票,广大旅客持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乘车时按购票“行程信息提示”的车次、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座。同时,将同步启用人脸识别检票系统等一批先进的服务设施,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更好的体验。

  不再绕弯子 南通至上海铁路出行只要66分钟

  沪苏通铁路北起江苏省南通市,从既有宁启铁路赵甸站引出,经南通市通州区,向南跨越长江,经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终到上海市,全长14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设赵甸、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太仓南、安亭西9个车站。

  长期以来,受制于长江天堑阻隔,苏中南通、泰州、扬州等江北群众坐火车去往江南需要通过南京中转,十分不便。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后,沿线城市去往沪浙方向的铁路出行径路“曲线变直线”,南通至上海之间铁路出行最短时间将从现在的3.5小时左右压缩到1小时6分钟左右,彻底改变了“向南铁路不通”的交通瓶颈。

  不仅苏中受益,苏南张家港、常熟、太仓3个全国“百强县”也将终结“地无寸铁”的历史,显著便利了苏中、苏北地区与上海市的沟通联系,苏南沿江、苏中、苏北地区均进入上海1-2小时都市圈。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一组数据告诉你“轨道上的江苏”有多强?

  沪苏通铁路与已经建成通车的青盐铁路、即将于今年底建成通车的盐通铁路构成东部沿海地区的高速铁路通道,对于完善江苏省铁路网络结构、提升跨江融合发展能力、促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省委省政府发布的《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明确提出,要建成由国家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组成的多层次、一体化轨道交通网,打造“轨道上的江苏”。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军华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面对疫情严峻考验,全省铁路建设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1-6月份完成投资289.86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560亿元的51.76%,同比增加14.7%。

  目前,江苏共拥有铁路21条,总里程355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561公里。明天,沪苏通铁路建成通车,铁路总里程将达到367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681公里,与“十二五”末相比,分别增长33%和96%。除沪苏通铁路外,全省在建铁路共有6条,建设总里程1021公里,总投资规模1800多亿元,继续位居全国各省市区前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江苏正加快建成引领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的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轨道上的江苏”就会梦想成真。  

  (我苏记者/孟晓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