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惠老政策新闻发布会召开 为镇江市老人送上养老服务“大礼包”

2020年06月30日 17:17:00 | 来源:整点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QQ截图20200630163318.jpg

  今天上午,镇江市召开镇江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惠老政策新闻发布会,发布80周岁以上老年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三项惠老政策。

  根据政策,镇江市将为本市户籍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每户每月不少于1.5个小时的免费上门服务,服务内容包括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等,也可以通过自费购买的方式获得居家上门服务。

  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 潘志坚:“目前,丹阳和句容已实现80周岁以上老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全覆盖,其他地区均已出台相关文件,正在进行项目招标和服务对象的排查评估工作。”

  自2013年起,市民政局建立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今年将继续扩大受益人群,将政府统保对象由65周岁扩大到60周岁以上所有老人。潘志坚介绍:“统保对象分两类:一是特殊困难老人,是指镇江市户籍且年龄满60周岁及以上的低保、特困、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重点优抚对象等四类老年群体;二是一般老人,是指镇江市户籍且年龄满60周岁及以上的非特殊困难老人。全市统保方案不尽相同,其中,市区自今年6月28日,政府为市区户籍的特殊困难老人,购买每人每年10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老人遇到意外伤害后,最高可获赔6万元;为60岁以上非特殊困难老人,购买每人每年5元的意外伤害保险,老人遇到意外伤害后,最高可获赔3000元。”

  今年,镇江市还将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改造服务对象包括以下两类:一是本市户籍60周岁以上低保、建档立卡户、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分散供养特困、重点优抚对象中的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家庭;二是本市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赡养的本市户籍 60 周岁以上父母家庭。具体改造项目全市不尽相同,其中,市区适老化改造包括设施改造和辅助器具配备两大类,共36个小项。

  市民政局 养老服务处 处长 陈正革:“按照“一户一档”,我们要求项目中标方在改造施工前,上门入户全覆盖,评估全覆盖。评估员将根据老人改造意愿、家庭实际居住环境、已配置适老化项目、还有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按照科学、合理、实用的原则,与老人或者其代理人共同确定改造项目。改造方案需经老人或其代理人以及施工方签字确认后,方可生效。3000块钱套餐,超出部分自行承担。”

  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不需要老人申领,民政部门已经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户籍人口数据和相关部门提供的特殊困难老人名单,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进行了统一保险。

  关于80周岁以上老年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和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第三方服务机构将根据民政部门提供的相关数据,通过电话主动联系符合条件的老人,并完成信息初步采集。由于实际工作中,存在电话联系不上以及居住地址变更等情况,针对这一问题,民政部门提供了三种个人申报方式:

  一是电话申请。申请人或其代理人可拨打市12349为民便民服务中心电话:12349,直接提出服务申请,中心接线员询问并填写服务登记表。

  二是网上申请。申请人或其代理人登陆市12349为民便民服务中心网站,自行下载、填写服务登记表。

  三是社区申请。老年人本人或其代理人向户籍所在地的社区(村) 提出申请,填写相关服务申请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