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第一站,南京栖霞!跟着我们的脚步,即刻就出发

2020年06月30日 14:59:30 |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沿着80.19公里的南京栖霞长江岸线

  有“第一金陵明秀山——栖霞山”

  有“内河第一深水港——龙潭港”

  有“万里长江第一矶——燕子矶”

  有“长江第三大岛——八卦洲”

  一江清水滋润的栖霞

  开启了“美颜模式”

  栖霞“枫”景如画,江山不负风华

  实施长江大保护战略以来,长江栖霞段生产岸线比例不断下降,生态岸线、生活岸线比重逐年提升,幕府山滨江风光带、栖霞山滨江风光带、八卦洲环岛湿地自然景观带正展现新时代“大美栖霞”。

  幕府山

  清代著名的金陵四十八景中,幕府山就独占六景:幕府登高、燕矶夕照、化龙丽地、达摩古洞、嘉善闻经、永济江流,有“金陵古佳丽地,北郊为最”之誉。

  燕子矶下惊涛拍石,汹涌澎湃,是观赏长江美景的最佳去处。

  曾经被开山采石、“伤痕累累”的幕府山,如今已然成为南京主城四大结构性绿地之一和主城区北部重要的绿色屏障。

  栖霞山

  明镜湖、桃花扇亭、桃花湖、天开岩、始皇临江处……山林洗净铅华,静待游人。它是古代文化遗产宝库,足以列入四季打卡的日程。

  当秋风浸染,漫山红遍,栖霞山最美的时刻便到了,如同天边的绚烂云霞,落在红叶上的故乡。

  八卦洲

  八卦洲是长江第三大岛,地处长江正中,是南京主城的绿色通风廊道,至今仍然保持着原生态的田园风光,现有耕地 29.3 平方公里、占52.3%,林地 4.9 平方公里。

  全岛累计恢复长江生态岸线 7.12 公里,生态岸线占比已达 93.5%。

  郁郁葱葱的环洲岸线绵延三十余公里,是个骑行的好去处。

  采摘最新鲜的葡萄与火龙果,品尝最翠嫩的芦蒿等取自田间地头的食材,选一家农家乐,点几盘特色农家菜,也是个消暑的好去处。

  西岗桦墅村

  栖霞区东南,西岗桦墅村,春天,从这里开始。

  粉墙黛瓦,蝉鸣犬吠,矮屋林立,小径交错,入眼处一片宁静悠然。

  水坝上的星空,爱情隧道的小火车,稻花香里说丰年,能真正体会到远离都市喧嚣的感觉!

  水一方的荷塘,是许多南方人梦里的故乡。密集的水网下,水稻、藕、田螺、黄鳝藏于其中,酿成记忆中的家乡味道。

  稻田里访古探幽,小物件藏非凡匠心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栖霞的六朝石刻也散落在田间,等待着历史爱好者们前去发现。

  这些辟邪瑞兽,是用坚硬的石头所塑造的艺术生命,鲜活精妙,呈现出一种器宇轩昂的气势。

  金箔、龙舞、折扇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将经典的手艺代代传承。

  江南水泥厂

  栖霞山的东北面有一片厂房,这座始建于1934年的江南水泥厂是中国水泥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标志。

  1937年,抗日战争打响,工厂亦受到波及。为了迷惑日军,保卫水泥厂,德国人卡尔京特和丹麦工程师辛德贝格站了出来,以“丹德合营水泥厂”的名义救助、保护了两万多难民,成为战时南京的“诺亚方舟”。

  如今,葱茏的绿荫给这里增添了文艺情调,而辛德贝格的雕像仍伫立在楼前,在岁月变幻的风雨中,显得精致安祥。

  以青春的名义,激扬高校创新活力

  南大、南师、南财……仙林大学城记录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轨迹。图书馆里的书柜一架连着一架,青春被揉进教学楼前的梧桐树影里,留下斑驳的回忆......

  仙林大学城吸引了以南京大学为代表的 12 所知名高校,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等 49 家新型研发机构落户栖霞,康尼机电、龙蟠科技等一批企业总部竞相扎根栖霞,绿色正成为栖霞发展最靓丽的底色。

  这样一个内外兼修的栖霞

  在低调中快速发展的栖霞

  未来可期!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文化和旅游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