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小阵地”服务“大民生” 家门口“幸福养老”

2020年06月30日 10:39:03 | 来源:扬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道新仓巷社区坐落于老城区,社区常住人口5596人,呈现出老年人口多、空巢家庭多、困难群众多的“三多”特点。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新仓巷社区发挥党建阵地优势,不断创新社区养老服务模式,通过颐养社区建设,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幸福养老”。

  打造医养结合社区品牌

  新仓巷社区以创建医养结合型颐养示范社区为契机,通过构建一站、两中心、三平台、四机制的专业养老服务模式,打造扬州老城区宜养新空间。“一站”指建成扬州老城区首家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指导等六大功能为一体的省级标准社区卫生服务站;“两中心”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年人活动中心;“三平台”为引进科大讯飞智能辅医平台、曜阳养老服务平台、369护理服务平台;“四机制”即形成健康守护机制、多元服务机制、志愿者照护机制、反馈评价机制。

  不仅如此,新仓巷社区还在扬州市率先推广家庭医生智能外呼助手。家庭医生智能外呼助手可以同时拨打1000个电话给居民,完成一些慢病随访、健康宣教以及预约通知等工作,同时可以把居民反馈的信息实时保存下来,转换成语音,极大减轻医生工作。

  社区居民张永凤的儿子在上海工作,以前,儿子每年都要接老人去上海住一段时间。可现在,张永凤有些“不情愿”去了,她说:“社区为我们老人建了一个安乐窝,医食住行样样行,还是家里最好。”

  发挥党建阵地服务优势

  在建设颐养社区过程中,新仓巷社区还发挥党建阵地优势,按照居民服务需求,分类设立了“智能互助”关爱老年人、“苏唱扬歌”社区文化品牌等党支部;根据居住环境,因地制宜地设立了“排水互助”“健康守护”“环境维护”等党小组。

  新仓巷社区还探索完善党员预约服务机制,打造“党员预约服务承诺制”平台,以“有事您说话、有话跟党说、有难找党帮”为宗旨,激发党员在社区管理服务中的“主人翁”意识,实现党组织建设与和谐社区建设“同频共振”。

  推动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相融合,进一步聚力创优,“小阵地”服务“大民生”,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满意。68岁的陈正康经常夸奖社区的养老服务:“社区可看病可看戏,还有‘贴心健康管家’,家门口养老真方便。”

  推行“N+养老”服务理念

  新仓巷社区还推行“N+养老”的服务理念,目前已经实施了“公园+养老”“医疗+养老”“小区+养老”等模式,利用生态与养老结合、办园与惠民结合、医养融合,提升养老服务综合水平。

  新仓巷社区党委副书记王静介绍,社区利用老城街巷之间的零星空间,建成了四个口袋公园,面积近2000平方米,极大地拓宽了社区居民特别是社区老人的户外活动空间。“在公园里,白天散散步、跳跳舞,晚上与老街坊聚在一起聊聊天,真赞!”说到这里,居民夏美凤竖起了大拇指。

  新仓巷社区是扬州建设“颐养之城”的缩影。按照“环境优美、居住舒服、设施齐全、服务完善、文明和谐”的标准,2020年,扬州市计划建设颐养示范社区29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3个,街道中心厨房2个,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2个,不断满足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幸福养老的美好需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