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的名义”,扬州检察官这样演说自己的“检察蓝”

2020年06月30日 10:54: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忠诚践行公共利益的代表,检察官向您汇报”,6月29日下午,扬州市检察机关举行办案故事演说会,五位检察官走到台前,深情讲述他们办案幕后的故事。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等应邀现场聆听。

    陈志翔:《援藏日记》

  扬州宝应县检察院的陈志翔讲述的是他在援藏期间参与办理一起非法采矿案件。

  案发地在海拔4200米的偏远山区,严重破坏的生态环境让人震惊。两地检察同仁齐心协力,高效配合,历时5个多月,成功办理西藏首例矿产资源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因为地域的原因,办理一起案件,他们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就比我们多很多。因为文化和民族因素,他们办案难度非常大。尽管如此,他们却依然怀揣着忠诚,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心守护着公平和正义。”

    周颖:《数字背后的温度》

  扬州邗江区检察院的周颖讲述的故事从一个电话开始。

  “父亲把积攒了半辈子的50万的养老金全都投进一个百货超市,直到母亲急得生病住院没钱付医药费才说了实话……”

  百货超市以报单返利的模式,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让无数的家庭掉进了“冰窟窿”。会不会有其他老年投资人,明知资金链断无法获取高额返利但又不敢说?经查,涉案金额从440余万元追加认定至1.2亿元,投资参与人达3270人,浮出水面的真相让投资人又有了追回损失的希望。

  “为查清涉案人员和涉案金额,我们列出8条具体补查建议,和公安机关共同追查。积极调取总公司的数据块,请求专家进行建模读取数据,在持之以恒的努力下,一份完整的投资情况登记表终于出现在我们面前,大家的兴奋溢于言表。”

   顾广绪:《外国人认罪认罚的故事》

  2019年2月,扬州市检察院的顾广绪参与办理一起危险驾驶案。

  事实相对简单,韩国商人车仁杰(化名)酒后驾车,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60. 2mg/100ml。车仁杰称没有翻译在场,讯问笔录合法性存疑,另外由于采血视频不完整,鉴定意见真实性存疑。检察官们克服重重困难固定证据后,建议尝试适用认罪认罚制度,最终车仁杰签署了江苏首份外国人认罪认罚具结书……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来华工作、学习、生活的外国人也越来越多。遵守中国法律,应当成为每个外籍人士的自觉行为。而向外籍人士传递中国司法的公正与温度,让他们从内心认同、敬畏中国法律,则是我们司法人员应当履行好的职责。”

   王璐:《拿什么挽救你,我们的孩子……》

  未成年人犯罪要不要管?来自仪征市检察院的王璐告诉我们,当然要管!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检察机关主动迈出第一步,多方沟通协调、制发检察建议、凝聚司法合力,挽救了失足少年。

  “其实,收容教养只是一种手段,我们的出发点还是‘爱’。孩子犯了错,不能置之不理,也不能一票否定,接受教育,还能改正,重新做一个好孩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我们最终的期望。”

  面对几乎没有先例可循的实际情况,检察机关作为破冰者,主动探索论证了收容教养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成功激活了“收容教养”这一沉睡多年的条款。

  宋健:《两个企业的来信》

  扬州广陵区检察院的宋健讲述的故事来自一起知识产权案件。

  2019年4月,广陵区检察院收到被害单位和嫌疑单位都寄来的两封感谢信……

  民营企业常远电力(化名)贴牌倒卖扬州长天电力设备厂(化名)的产品。广陵区检察院面对有着70多名员工的涉案民企,坚持慎捕慎诉,在依法惩处犯罪的同时传递检察温度,护航企业发展之路做好精准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打击犯罪的同时,依法保障涉案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释放最大的司法善意是我们的职责,而尽力弥补被害单位的损失更是我们应该做的。办案组通过积极协调双方律师,对嫌疑人开展释法说理,终于促成嫌疑单位向被害单位赔付到位50万元,并取得了谅解。”

  听完了五个案例,再来听听特邀嘉宾们说道说道。

  作为省市人大代表、宝应县夏集镇郭桥小学教师万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一个故事都很精彩。这些故事蕴含着人民检察官捍卫公平正义的职业操守,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在初心中凝聚力量,用使命捍卫检察荣耀。“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期待更多检察宣传走进乡村校园、走进留守儿童的家里,为广大的青少年法治护航,让孩子们健康成长。”万绘说。

  扬州市政协委员、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医务处处长严志刚,也是扬州市检察院的特约检察员,他表示,检察官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这让我想到了自己。我是一名医生,九年前来到医患沟通办公室,要把这种信访工作做好,让自己内心不困惑不迷茫,就是守初心。”

  “我以两部电视剧的名字,表达我的祝愿,希望扬州检察人能以《人民的名义》、《决胜法庭》。”扬州市政协委员、扬州市邗江区森林植物检疫站站长王敏说,刚刚几位的演讲让他感触深刻,他们用生动鲜活的事例,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对新时代检察官的理解,展现了扬州检察人的朝气蓬勃和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江苏省检察院宣教处新闻宣传组副组长管莹认为,举办“我的案件我来说”讲述活动要达到四种能力的提高,分别是办案人的办案能力、总结思考能力、写作能力和讲述表达能力,通过刚刚几位讲述人的讲述,我感受到了检察人的司法温度。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唐超 张卿 通讯员/扬检宣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