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这家法院有心了 示范判决、特邀调解帮助业主快速拿回租金收益

2020年06月30日 14:10: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以“示范判决+特邀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成功调处系列商铺纠纷,通过以判促调、裁调对接不断创新优化辖区营商环境,为辖区企业降低诉讼成本。

  某商业街区于2013年建成销售,共有80余间商铺。在业主购买时统一委托给某商务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委托经营管理。因认为租金收益与实际不符,部分业主起诉至姑苏法院,要求解除委托经营管理合同并支付隐瞒的部分租金收益。

  苏州姑苏区人民法院依托速裁快审机制,查明公司在分配租金收益时确实存在向业主少报租金的情况,但尚未构成根本违约,及时作出民事判决,驳回了业主要求解除委托经营合同关系的诉讼请求,但同时判令公司向各业主补充支付租金收益。

  苏州姑苏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丁树庆说,“这几份判决为后面的调解起到了示范引导作用,为后续系列案件的快速化解奠定了基础。”

  判决生效后,按照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的工作要求,姑苏法院将其他案件导入了特邀调解机制。姑苏法院在前期示范性判决的基础上,与业主方和公司进行多次沟通,未进入到诉讼程序的绝大多数业主均同意由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双塔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特邀调解员主持进行诉前调解。在对接法官的指导下,特邀调解员参照原生效判决结果,经过数次沟通,组织公司与38家业主达成了特邀调解协议。

  法院根据双方当事人的申请对其调解协议审查后出具了司法确认裁定书,其中10家已主动履行完毕。至此,系列性案件基本得以解决,剩余个别商铺的业主也正参照法院生效判决与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对账和积极协商,有望于近期达成和解。

  结案后,双方当事人纷纷给法官点赞。业主们激动地说:“法院站在我们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既帮我们省下诉讼费用,又帮我们催付钱款,真心谢谢法院。” 而公司则表示判决“以判促调”,既稳定人心,又巧妙地化解了各方矛盾。今后将以更好的经营来回报业主和法官的良苦用心。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通讯员/耿莉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