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施绿色制造工程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30日 11:24:46 | 来源:我的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泰州市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2016年至2019年,全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2.3%,提前超额完成省定“十三五”节能目标,其中,2019年单位GDP能耗降幅位列全省第一。

  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兴化经济开发区,主要生产速冻鱼糜类制品和速冻肉类制品,年产量超过16万吨,是泰州市食品行业重点企业,也是重点用能单位。为帮助企业节约能耗、降低成本,市工信局安排第三方专业机构免费上门为企业开展节能诊断工作并给出相关改造建议。

  目前,企业蟹柳烘烤线余热回收项目改造已经完成。每台改造设备投入约 20 万元,改造后每台设备年可节约燃气费用约 20 万元,一年就能收回投资。尝到了绿色改造的甜头,接下来安井食品还将继续推进空压机余热回收项目改造,预计改造工作会在10月底前完成,项目完成后,每天可以节约一万度电。

  在主动服务企业进行绿色化改造的同时,泰州市工信局还鼓励一批企业利用自身优势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绿色示范工厂,在行业内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

  中来光电是一家新能源企业,主要致力于N型单晶硅双面高效太阳能电池和N型单晶高效组件的研发及制造。在中来光电厂区,记者看到,所有厂房的屋顶上全部铺设了企业自主生产的太阳能光伏组件,每年可发电400万度。

  作为绿色环保可再生能源产品生产企业,中来光电一直将绿色生产纳入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按照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制造智能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要求,积极打造绿色工厂,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的节能降耗措施,每年节约成本500余万元。2018年,企业获得了“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 2019年又通过了绿色供应链认证。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泰州市工信局主动对接、主动服务,节能工作取得亮眼成效。“十三五”以来,全市每年开展节能技术推介活动4期以上,实施节能技改项目超100个,建成后年可实现节能量超10万吨标准煤。到2019年底,全市已有110家重点用能单位建成能源管理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入选工信部绿色制造名单12个。其中,绿色工厂10家,数量列全省第5位、苏中苏北第1位。2019年,组织机构为33家企业提供免费诊断服务,提出节能、绿色化改造建议117项,其中,企业已实施改造项目39个,预计建成后年节能量可达2.1万吨。

  (来源:我的泰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