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小区内的车被倒下的“高龄”树木砸坏,谁来买单?|解忧帮

2020年06月29日 18:50: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市北京东路71号小区的居民许先生向解忧帮反映称,3月26日,他的私家车停在小区内,被一棵倒下的梧桐树砸坏了。三个月以来,没有人愿意为车损买单,他只能自己承担所有的修理费用。停在小区的车辆被大树砸坏,究竟谁来承担责任呢?

  “今年3月26号晚上下雨的时候,大树把我的汽车砸坏了,前挡风玻璃和三个门,车顶和空调一起砸坏,修车子花了4200元钱。”许先生说,他们小区内有大量的梧桐树,树龄普遍已超过了70年,树干腐烂的情况比较严重,因为没有及时清理和修剪,所以造成了树木的倒塌,这个责任应当有人来承担。

  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小区的一些居民也表示,树木倒下砸坏物品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据记者了解,南京市北京东路71号是一个老旧小区,一共有近百棵梧桐树和水杉,最老的树木树龄已经超过了70年,这些“高龄”的树木带来的安全隐患的确值得重视。那因为树木倒下导致的车辆损坏,究竟谁来埋单呢?

  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律师陆发达表示,如果树木是年久失修,物业没有尽到管理责任,而业主的车辆又是停放在物业正常管控的范围之内,那物业要承担主要责任,产权单位可能也要承担责任。

  南京玄武区玄武门街道城建城管中心副主任王兵表示,北京东路71号小区原本是一些单位的职工宿舍,近些年由玄武门街道托底管理,物业公司也是由街道派驻的。“按照相关规定 ,如果这个小区有市场化的物业公司来管理,小区业主正常缴纳物业费和停车费的话,发生这种自然灾害物业公司是要负责赔偿和修理的,(但是)这个小区属于没人管,由街道托底的,不是市场化运作的物业公司,再加上业主本人物业费和停车费都没有交,所以暂时没有进行赔偿。”

  王兵表示,三个月以来,他们确实没有给予许先生一个满意的答复。但是考虑到许先生的车辆确实是在小区内被砸坏的,在经过记者协调后,街道表示,他们愿意去积极地处理此事。因为该小区属于原先的职工宿舍,房屋以及树木产权归单位所有,所以他们也要将此事通报给产权单位,一同协商。

  而对于小区内树木的安全隐患问题,街道方面已经进行了全面的摸查,经过园林部门审核,其中八棵大树需要进行砍伐,防止倒塌发生安全事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