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将于7月1日施行

2020年06月28日 20:08: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目前全国第一部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的地方性立法,《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将于7月1日起实施。条例将以立法形式固化江苏“不见面审批”等政务服务改革成果,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二是突出‘不见面办理’的导向,推进‘马上办、限时办、就近办’;三是开展集成服务。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应当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综合窗口,为申请人提供统一收件、集中受理服务,构建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限时办结出件的闭环运行机制。”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志红在《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贯彻实施座谈会上说。

  政务服务到位与否,人民群众感受最深。《条例》还将开展集成服务。条例从商事主体设立、新生儿出生户口申报、婚姻生育登记、不动产登记等方面,要求对各自相关事项实行一窗受理、集成办理。

  江苏省政务办主任陆留生介绍,围绕“打造全国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和“对标国际 标准和国内一流”的目标定位,省政务办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一件事”改革标准化建设,推广“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经验。 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加大“放管服”改革综合授权力度。

  工程建设领域政务方面,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宋如亚表示,接下来在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等方面下功夫、出真招、落实效。“探索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适应的信用管理制度,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管理;积极推动建立全省统一的网上‘中介超市’,把网上'中介超市'建好、用好。”

  作为座谈会上唯一的企业代表,金佰利(南京)护理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世平说,一个城市的政务服务水平如何,企业感受最直接,他感受到江苏省的政务服务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办事越来越便捷。

  “我跑了很多城市,为什么最后在南京江宁,就是这里政府做实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企业真的遇到了难处,不过,从苏政 50 条、针对制造业复工复产的规定、再到《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大大缓解了我们资金和复产方面的压力。今年5月份,江宁开发区还推出了“陪伴员+ 集成化精准服务”的工作模式,提出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陪伴服务,为我们量身定制了《项目分析服务报告》,我们很受感动,这为公司下一步投资决策的驱动起到不可或缺的引导作用。”肖世平说。

  近年来,江苏在“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便利化方面取得较大成效,形成了重点突出、内容丰富、特色明显的政务服务江苏模式。谈及《条例》颁布实施的意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说:“条例的颁布实施将我省政务便利化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对我省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条例》的颁布实施彰显了我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深化改革、保障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