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就在岸上住” 大运河剧院联盟端午特别演出线上放送

2020年06月27日 14:12:13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部运河史,即是半部中华文明史。”京杭大运河流淌千年,将大地南北融汇贯通,在华夏文明的历史篇章中,一直是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笔。为了讲好运河故事,传递运河精神,面对新冠肺炎肆虐,运河人再起火热的创作激情,构建起网络”艺术轻骑兵”。正值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6周年之际,2020年6月25日11:00,江苏大剧院与运河沿线多家剧院共同开启复工复产联合行动——“大运河剧院联盟”端午特别节目《我家就在岸上住》正式线上放送。邀请了江苏籍电影人杨劲松担任撰稿、导演,让艺术发挥力量,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江苏大剧院及大运河剧院联盟各参与剧院两微、bilibili、新华社客户端等多平台同步播放。

  2019年,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投集团的领导下,在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指导下,秉承“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宗旨,江苏大剧院与来自大运河沿线的北京,上海,河北,浙江和江苏不同城市的28家剧院和艺术机构成立了“大运河剧院联盟”。作为运河沿线核心剧场的力量联结代表,“大运河剧院联盟”为剧场文化自信提供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庚子年春,受疫情影响,剧院乃至整个演出行业都暂且沉寂。为此,江苏大剧院、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徐州音乐厅、扬州运河大剧院、南通大剧院、无锡市人民大会堂、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等多家“大运河剧院联盟”成员积极拓展艺术传播新方式,共同开启复工复产联合行动,共同完成本次集结亮相,为整个行业呐喊加油。

  该特别策划将沿运河巡礼多家文化地标,跨越地理局限,与线上观众共同见证剧院灯光渐次点亮。各地特色剧目讲述别具城市风格的文化底蕴,其中包括徐州梆子戏《母亲》,它是首批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地方文化;跟随苏州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唐寅》,走进“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唐寅的精神世界;无锡市歌舞剧院最新创作的舞剧《河之始兮》,再现三千年大运河抒写华夏儿女与自然抗争的创造力;百年前,著名实业家张謇创建了南通更俗剧场,话剧《张謇》将“国”之理想深情讲述;戏剧联唱《眷江城》,向援鄂医护人员表达慰问与直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出品的音乐剧《西厢》,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与音乐剧现代艺术集合;江苏大剧院原创京剧《青衣》展现传统戏曲风采,原创话剧《朝天宫下》正在火热创排阶段……运河沿岸剧院,多台剧目,绽放各城市剧院复工新貌,凝聚时代文脉诗情,展现经典亦或原创剧目的艺术华彩。《青衣》编剧、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毕飞宇讲述他的运河记忆和剧场情缘,多家剧院守护者共同发声,重塑文化信心,呼吁精神家园回归。一河通南北,一笔汇联盟,一脉传古今,“大运河剧院联盟”打造的文化交流合作空间,不仅是中外剧目展演的城市客厅,更是城市本土剧目创作的新生力量。

  大运河,延绵流淌,千年不息。2500年历经沧桑巨变,大运河与两岸城市和人民唇齿相依、共荣共生。“我家就在岸上住”,除了留下丰厚的文化遗产,它还以自然生命力疗愈万物,串联起南北向的经济带和文化带,成为深植人们心中的精神纽带和传播华夏文明的必经之路。“江南北国脉相牵,隋代千年水潆涟。”端午节,龙舟在运河之上千帆竞发,蜿蜒两岸,艺术大船正百舸争流,剧院里,艺术的火炬与万家灯光共同点燃,大幕启,用艺术凝结的力量,在聚光灯下的舞台艺术,礼赞生命,接力希望。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