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抓“六保”促“六稳” 创新信贷模式 供应链变成“共赢链”

2020年06月26日 18:21: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在江苏,金融机构创新信贷模式,对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企业进行梳理,通过以大带小,增强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来到南京泓福轨道车辆配件有限公司,偌大的厂房显得有些空空荡荡。这家公司主要生产铁路列车配套产品。疫情发生后,铁路运输受到影响,列车需求量减少,导致公司上半年生产几乎停滞,为了维持运转基本工资还要照发,每个月人工支出就接近200万元。

  南京泓福轨道车辆配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琨说:“现在还有40%到45%的员工在家休息。他天天在家休息,我也要支付这个钱出来。因为企业不好,工人就会流失,如果技术工人流失,我们企业生存就是很大的问题。”  

  资金压力大,但缺少土地等抵押物,泓福公司又很难直接从银行贷到款。就在企业发愁的时候,银行主动找上门来,提醒他们可以申请"云链保理"在线融资。原来,这是泓福的客户--中车南京浦镇车辆厂与农行合作开通的一项业务。作为大型国企,浦镇车厂上游有数千家小微供货商,以往他们结算多采取票据或应收账款的方式,有半年左右的账期,上游企业无法立刻回款。

  如今,为帮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难题,银行和浦镇车厂一同选取合作年限长、交易规模稳定、信用记录好的上游企业进入“云链”。审核通过的供货商只要拿着浦镇开具的电子付款承诺函就可以在线融资,快速兑现应收账款。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泓福财务人员首笔申请了五万块,几个小时就到账了。     

  南京泓福轨道车辆配件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静说:“ 快,效率快。我们(最高)能申请到三四百万。”

  中国农业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汪洋说:“ 我们是基于对大企业的资信调查,真实的交易合同、贸易背景,创新推出纯线上纯信用的融资产品,可以满足大企业上游所有中小企业3000万元以下融资额度的需求。最大特点就是覆盖面很广,可以从一级一直到十级(供货商)延伸。”

  以浦镇车厂这条产业链为例,首批有140多家一级供货商被纳入“云链”,继续向上游延伸,预计可覆盖超过3000家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解决了,上游小企业能正常运转,下游大企业的产品供应也有了保障,供应链就变成了“共赢链”。智锋力安是镇江一家照明企业,浦镇列车45%的照明设备都由他们提供。公司为推出新产品已投入100多万元,通过在线融资后续研发得以顺利进行。

  江苏智锋力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庆苏说:“目前我申请了三次,大概是200万左右吧。减少了我很大一部分资金压力,确保我新产品能顺利推出,对业主能及时交付。”

  目前,以港华燃气、中材国际等大企业为核心的"云链"业务也正在开展中。截至5月末,江苏农行针对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开展线上融资服务,已投产12单,合作金额16.8亿元,服务小微企业162户,累计放款260笔,越来越多产业链上的“毛细血管”得以畅通,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范围将继续扩大。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韦伊、郭艺、杨帆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