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你,那座城市的阴晴冷暖便成了我的特别关注丨父亲节特稿

2020年06月21日 07:29: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喂,爸,我妈呢?”

“爸,我屋里台灯坏了,你快来看看怎么回事!”

......

“最近工作辛苦吗?”

“一个人在外,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

......

记忆中的父亲一直是少言寡语而又严肃凌厉的,

比起母亲的温情呵护

他更像是个若无其事的旁观者、刻意拘谨的旁观者。

父亲从来不会说爱,

但我知道,

他的爱藏在生活点点滴滴里。

01

“王明,吃饭”

  2018年,南京雨花台派出所接到市民张先生报警,称在雨花台区法院门口有一老人迷路。面对民警的询问,这位86岁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不但记不清自己的身份信息,也忘了回家的路。但在中午饭点时,却意外地喊了一句“王明,吃饭!”民警在排除了30多个“王明”后,终于找到了老人口中念叨的“王明”,原来正是老人的儿子。

  记忆会褪去,但爱你已成为一种本能。

02

“在你上车后,汽车徐徐开动,你面带微笑,挥动着右手,我和你妈妈也挥动着手向你示意的一瞬间,短短的几秒钟内,爸妈心里很难受,泪水在眼里直打转,强忍控制着没有流露出来……”

  今年1月,宿迁小伙王亚在整理已去世三个多月的父亲遗物时,发现了一封11年前父亲写给自己、但却从来没有寄出的家书。不善言辞的父亲用满满5页纸诉说着对儿子的不舍,并为自己的严厉道歉。

  有些话总是说不出口,那些沉默的爱,希望你能懂。

03

“你那明天下雨,出门记得带伞。”

  由于工作原因,陈登峰周末经常全国各地出差,每次回家,父亲总是提前到车站等候。父亲手机里的天气预报软件地址栏里,也都是他常去的城市。“他会把我经常去的城市,列在他的手机列表里,随时查看当地天气情况,然后打电话关心我,让我多加衣物,或者要注意消暑降温之类。”

  因为有你,那座城市的阴晴冷暖便成了我的特别关注。

04

“只要孩子过得好就行!”

  山东的赵大叔今年58岁,在瓦厂干装卸工已经20年了,一片瓦大约三斤半重,双手一抱10多片就是三四十斤,每天工作12小时,一天下来,赵大叔要搬超过3万斤的瓦,一个月要磨破6副手套。虽然工作非常辛苦,但只要提到两个上大学的女儿,赵大叔就觉得非常欣慰,甚至激动得落泪。他说,自己是个高中生,没上过大学,两个女儿替他圆了大学梦。

  放心去飞、勇敢地去追梦吧,父亲的双手会是你一直的依靠。

05

“他带给我力量,让我看到了与病魔斗争的曙光”

  从20岁到31岁,广东女孩郑宇宁因患罕见的庞贝病,在ICU病房里度过了11年。医生叮嘱宇宁多晒太阳可以减少感染几率,但以宇宁的身体状况,已不允许她下楼晒太阳。于是,父亲制作了一面反光镜,用镜子让女儿晒太阳。随着太阳位置的变化,每隔 5分钟,就得调整一次镜子的角度。 这个时候,宇宁会闭上眼睛,感受阳光沐浴。

  黑夜漫长,别怕,爸爸会为你制造阳光。

06

“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近日,陕西西安一位“新手”爸爸第一次抱刚出生女儿的视频在网络走红。手足无措,全身用力......“新手”爸爸第一次抱女儿,一举一动像极了偷地雷。手轻了怕掉地上,手重了怕把胳膊腿压折,要怎样才能抱起我的宝贝?

  爸爸也是第一次做爸爸,请你多担待呀~

07

“第一个抱她的人,是我不是你;第一个亲她的人,是我不是你;第一个爱护她的人,是我不是你;但是,能陪伴她一生的人,我希望是你。如果有一天不爱她了,你不要跟她说,你跟我说,我会给她带回来……”

  中国台湾,一位学历并不高平时也很少写字的父亲,在女儿婚礼上掏出了一张不知何时准备好的小抄,一边抹泪一边将女儿托付给女婿。

  盼你长大,又盼你不要长大,今天你也有了自己的家,但爸爸永远会是你的避风港湾。

08

“孩子要乖,爸爸要去武汉打怪兽” 

  这是一位80后父亲留给孩子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写下这条留言的第二天,蓝天救援队机动队队长许鹏匆匆从老家盐城赶往武汉,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在武汉天河机场附近的一个应急仓库,负责给湖北的各大医院发放各地捐助的抗疫物资。然而,在2月21日凌晨4点,承担着使命、责任、无惧和坚守的许鹏在运送物资途中发生车祸,不幸去世,家中的孩子再也等不回自己的英雄父亲。

  对不起,这一次爸爸撒了谎,孩子你要乖,爸爸一直在。

09

“扔个垃圾都是爱你的方式”

  艾莎和雪宝、美女和野兽、神奇女侠和蝙蝠侠......疫情期间,为了让憋在家中的女儿开心,西班牙人海梅·科罗内尔每天带着女儿cos不同的卡通形象出门倒垃圾,有时为了满足孩子的异想天开,老父亲甚至要在3个小时内赶制出一套“秀服”。

  陪你笑,陪你闹,你就是世上最好的良药。

这就是父亲,

一个总爱隐藏内心真实情感的天生“演员”,

一个想说爱但又不敢张口的“矛盾者”。

有时觉得他很平凡,但偏偏却又样样精通,

既能做出可口的饭菜,

又是邻里间广为称赞的“家用电器维修员”。

岁月蹉跎,时光流转,

我们仿佛渐行渐远,

但我知道,

无论我走向多远的远方,

你始终会是我的铠甲,

是助我乘风破浪的船帆,

也是随时待我停靠的港湾。

  (我苏特稿 文/李明莉 素材来源:我苏网、龙虎网、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梨视频、网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