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蓝莓“种”出致富路,相城“80“后新型职业农民的田园梦

2020年06月19日 11:12:19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四年前,在苏州相城区黄埭镇冯梦龙村,新型职业农民李志峰携团队拿下100亩地,建设蓝莓示范园与彩色苗木,成立了苏州忆乡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启了他的“田园梦”,以生态农业带动当地近百农民增收。

  两年前,在贵州石阡县本庄镇,李志峰代表相城区农业技术人员派驻石阡,在1000亩的苏州相城-石阡共建农业产业园里种下蓝莓等特色经济果树,用扎实的农业技术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拥有农民朴实而坚韧气质的“80”后李志峰,“种”下一株株小小蓝莓,实现了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双丰收。

  40余亩蓝莓园,近百本地群众每人每年增收近4万元

  6月的蓝莓正是丰收的季节,采摘园内成片的蓝莓树枝头上,挂着一串串沉甸甸的蓝莓果。

  “5月中旬迎来第一批采摘游,周末高峰时一天超千人入园。”在40余亩的蓝莓采摘园里,种植着奥尼尔、莱格西等20余个品种的蓝莓,经过三年多的经营,这里已成为本地采摘游的热门地。苏州忆乡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峰告诉记者,一棵蓝莓树的挂果时间长达60年,“一颗15年的蓝莓树产量在20斤左右,从第一颗果子成熟,到最后一颗果子挂果,可以持续一个月时间,非常适合发展采摘游,每年都能吸引采摘游客3万余人。”

  今年,蓝莓园新引进培育的“红粉佳人”蓝莓品种迎来试挂果,粉色的蓝莓果,不仅有“颜”,口感还很清甜。“目前培育了3000株‘红粉佳人’,明年亩产预计在600至800斤左右,因为稀有,价格将在每斤100元左右。

  近三年来,蓝莓的产量逐年递增,今年预计可以产出2万斤,2021年预计在3万斤,销售始终供不应求。“今年已经卖出5000斤左右的蓝莓,种植蓝莓的小视频一发到网上,就接到网友们50万单订单。”李志峰介绍,每年蓝莓亩产效益可达3到5万元,年经济收益超百万元。

  一颗颗小小的蓝莓果,不仅实现了李志峰的“农业梦”,更助力当地群众走向小康生活。每年,果园都会聘用近百名本地群众帮忙采摘,他们大多是60多岁的老人,孩子在城里上班,适当的务农不仅丰富了生活,平均每人每年还能增收近4万元。

  流转土地985亩,一个产业园让石阡农民获三份收入

  “过年的时候,石阡县本庄镇家家户户都要杀猪,请乡亲们吃杀猪饭,村民们都会喊我一起参加。”提起石阡当地群众,李志峰满脸幸福,嫣然“半个石阡人”,一顿杀猪饭,吃的是越来越好的生活,更是与石阡群众心连心的情谊。

  今年,在相城石阡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里,220亩从相城培育移种的蓝莓种苗迎来第一年挂果,“预计产量5000斤到6000斤,按照当地每斤60元的价格,至少有30万元的经济受益。预计明年将突破120万元,第三年后,产量可达8万斤到10万斤,经济收入将超过500万元。”李志峰介绍,苏州白玉枇杷、猕猴桃、桃杏李等水果,以及美国红枫、欧洲白桦、花海紫薇等花木都已陆续扎根产业园。

  从种植传统农作物玉米,到种植高效经济水果,短短两年,产业园为当地农民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我们有技术人员常驻石阡,手把手指导农民如何种植,希望最终依靠本地农民实现‘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的发展目标。”李志峰说。

  目前,千亩产业园共流转土地985亩,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258人、一般户197户797人,利益联结10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12户600人,带动周边农民就业2000余人次。

  如今,随着产业园的不断发展,周边农民可获得三份收入,即流转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入股分红资金。“每亩地一年租金在800元,劳务工资每个月2000多元,平均每户人家每月可以增收两三千元。”李志峰说,除了发放劳务工资85余万元,2018年产业园还实现分红6万元,2019年实现分红9万元。

  农业产学研合作,以技术支撑助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这半亩地上都是2年的苗,大约3000株,明年单株可实现挂果1至2斤,这批蓝莓种苗都将运去石阡用于扶贫,将来亩产收入可达30万元。”在蓝莓种苗培育大棚内,一株株蓝莓种苗像盆栽一样种植着,李志峰介绍,这是“移动式果园”蓝莓栽培新模式,“可以快速地运往石阡等地,方便运输和种植。”

  为了不断提升蓝莓品质,李志峰和他的团队在提高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调节土壤酸碱性、加强水肥管理等方面不断地摸索,克服高效经济水果“水土不服”的难题。

  毕业于农业院校,有着近10年农业与园林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生产管理等工作的李志峰明白,农业发展要提质增效,离不开产学研的深度合作。今年3月,企业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优质蓝莓种苗种源培育中心”,在产学研结合中系统化提升农业科技含量,并面向全国推广。

  “我们还与江苏省林业科学院等展开合作,建立‘彩色苗木产业化培育基地’等,同时聘请4为博士作为研发支撑力量,形成专业化的繁育与生产管理体系,目前已获得专利技术8项。”李志峰说。

  以农业技术提升产品品质,以产业带动地方农业升级与发展。在冯梦龙村蓝莓采摘园内,游客不仅可以休闲采摘,还能亲手制作蓝莓汁、蓝莓酱,甚至可以把盆栽蓝莓搬回家;而在石阡,李志锋还在考虑能否建立起冷链系统帮助当地优质农产品更好地实现“阡货出山”;或是实现农产品深加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引力播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