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件事,江苏自贸区别开生面“现场办公”……|评新而论

2020年06月18日 19:06: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就在这两天,江苏自贸区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办公”。江苏省自贸办和自贸区南京、苏州、连云港三大片区负责同志,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卫生健康委、药监局、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厅、南京海关这6个与生物医药产业密切相关的部门,以及3个片区的9家生物医药重点企业代表齐聚一堂,零距离、面对面,共同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研究实际问题、谋划前景未来。

  作为会议的召集人,江苏省商务厅厅长、自贸办主任赵建军表示,这是江苏自贸办针对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开的第一场产业聚焦专题座谈会,也是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推进制度创新的一次积极探索,目的是发挥自贸试验区这一全省最高开放平台和制度创新优势,为产业开放创新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而在小苏看来,这场从内容到形式都很特别的会议,不仅干货满满,更是寓意深远。

  面对面、零距离,

  共同研究实际问题 谋划前景未来

  生物医药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民生产业,也是成长性、关联性和带动性很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被称为“永远的朝阳产业”。特别是经历了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生物医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翻一翻自贸试验区南京、苏州、连云港3个片区的成绩单,小苏发现,各个片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均有着良好基础。

  据初步统计,3个片区集聚药品研发生产、医疗器械、医学检测等各类生物医药企业近2500家,2019年生产总值近2400亿元

  南京片区的医学检测、健康服务产业,苏州片区的生物制药、新型医疗器械产业和连云港片区抗肿瘤药物研发生产均已具备相当规模,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苏州片区2019年度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

  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自贸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还面临哪些实际问题,又有哪些共性诉求?参会的江苏相关部门积极回应、热烈讨论,纷纷为发展献计献策。

  南京海关

  南京海关副关长彭伟鹏表示,正在依托南京等有条件的片区,加快研究设立特殊物品风险评估中心,更好满足生物医药企业特殊物品通关便利化需求。

  江苏省药监局

  药监部门作为药品研发、生产、流通环节的“大管家”,面对连云港片区提出的药品经营许可审批权限下放、设置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设置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分中心的诉求,为片区理清具体路径,提出合理建议。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

  卫健部门结合南京片区打造健康服务发展先行区的目标,提出要协助片区向国家申报建设质子治疗中心,为癌症患者提供更精准优质的医疗服务。

  江苏省科技厅

  科技部门则对苏州片区建设生物医药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诉求明确表达了支持,同时提出支持片区加快建设生物医药创新资源协同运营中心,完善生物医药科研经费资助使用机制,更大力度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创新监管 优化服务

  坚持把企业诉求作为改革着力点突破口

  药品和医疗器械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特殊商品,加强全程监管是国内外通行的做法。如何在严监管和促创新之间找到平衡点,既守住安全底线,又促进改革创新?会议上,相关主管部门与生物医药企业一起以问题为导向,展开实质性沟通,共同寻找深化制度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的思路举措。

  苏州片区一家生物医药企业负责人告诉小苏,这次座谈会“不虚此行”,作为一家致力于细胞药物研发生产的企业,他们提出的“优化细胞治疗药物生产用原料进口及相关监管政策”建议尽管目前尚无上位法依据,但还是得到了省药监局和南京海关的积极回应,同意针对细胞治疗药物这一新药研发前沿领域,支持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指导苏州片区研究探索建立相关制度安排。

  南京片区生物医药企业也有收获,他们提出的“缩短SPF级小鼠隔离期,优化监管流程”以及“建立进口研发样本‘白名单’制度”的诉求得到了南京海关的明确支持,表示将组织专题调研,及时研究解决企业提出的实际诉求。

  针对企业提出的进入医保目录“绿色通道”、优化集中带量采购流程等一系列诉求,江苏省医保局祝井贵副局长表示,将积极支持自贸试验区符合条件的创新药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更加有力发挥医保政策对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促进保障作用。

  由点到面 由面到链

  推动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

  小苏还记得,江苏省委娄勤俭书记去年10月在江苏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坚持高标定位、高点起步,推动集成超越、后发先至,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公认的自贸试验区。”在江苏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娄书记进一步强调:“自贸试验区是我省开放的最高平台,要把制度创新、集成超越的着力点放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上,全力支持三个片区开展创新探索,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生物医药从研发、生产,再到流通、使用,目前还存在不少制度性障碍约束。对于如何依托自贸试验区深化生物医药产业制度创新,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朱益民表示:

  要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研究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全产业链集成改革创新,努力破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打造优势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的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对如何发挥自贸试验区在引领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中的先行示范作用,赵建军也在会上阐述了他的思考和认识。他认为:

  自贸试验区是江苏改革开放的“金字招牌”,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解决市场主体困难诉求为着力点,由点到面、由面到链,通过典型企业、典型问题的解决,带动面上一批同类企业、同类问题的解决,通过一批企业转型升级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转型升级。他建议,片区管理机构多到基层企业“蹲一蹲”、多跟兄弟省市“比一比”、多去有关部门“跑一跑”、多和智库专家“聊一聊”,努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向纵深发展。

  3个小时的时间里,室外大雨滂沱,室内气氛热烈。小苏了解到,江苏省自贸办与3个片区管委会将形成月度专题例会制度,定期碰凑情况,研究解决自贸区发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有理由相信,江苏自贸区这片改革创新的热土,将书写出更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评新而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