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首例房颤消融手术!援疆医生妙手让患者“安心”| 苏医援疆笔记

2020年06月18日 09:00: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开一次刀,解决了心脏的两个大问题,没想到在伊犁,就能得到这么好的治疗效果,手术前家人还担心,劝我去内地更好的医院去治疗,现在伊犁有这么好的援疆专家,真是我的福气。”

  在新疆伊犁州友谊医院的心外科病房,病床上的阿力木江虽然刚刚动完心脏手术,心情和气色却显得特别的好,而他所说的“福气”,就是江苏援疆医疗专家为他做的外科房颤消融手术,结束了他长时间受心慌、心悸等心脏疾病的折磨。这也是在伊犁州首次成功开展这种外科房颤射频消融术。

  因为本地医院没有相关的医疗技术,今年病情加重后,阿力木江年初一度计划到乌鲁木齐市或者内地去看病,但受疫情影响一直没有成行,直到他听说,江苏省第十批医疗专家在4月正式抵达了伊犁,展开了新一轮的医疗援疆工作,他就抱着试试的态度住进了伊犁州友谊医院。

  阿力木江随后在伊犁州友谊医院见到的,就是来自江苏援疆专家、江苏省人民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徐骁晗,在他的指导下,伊犁州友谊医院胸心外科为阿力木江成功实施了心内畸形矫正、瓣膜置换及外科房颤消融手术。

  事实上,在徐骁晗帮助下,伊犁州友谊医院近期连续为两个心脏病合并房颤的患者同期实施了这种手术。这种手术一次开胸手术同时解决多种心脏疾病,手术效果良好,为伊犁许多重症心脏病合并房颤的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也让大家不用再饱受奔波求医之苦。

  这两位患者中,59岁的阿力木江患有“二尖瓣中度狭窄并中度关闭不全,主动脉瓣钙化并中重度关闭不全,三尖瓣轻度关闭不全,中度肺动脉高压,房颤,肺水肿,双侧胸腔积液,心功能IV级”。另一位45岁的女性患者阿亚拉则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肺动脉高压,三尖瓣中度关闭不全合并心房纤颤,心功能III-IV级”。经过改善心功能治疗后,胸心外科心脏团队详细讨论并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经过会诊和充分的术前准备后,分别在6月4日、5日进行了“房间隔缺损修补+三尖瓣成形+左心耳切除+房颤射频消融术”及“二尖瓣置换+主动脉瓣置换+左心耳切除+左心房血栓清除+房颤射频消融术”。术后两位患者均恢复了窦性心律,第二天就转回了普通病房,目前心脏各项指标均恢复良好。

  两例手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伊犁州外科房颤消融手术空白,也让更多伊犁的老百姓们感受到了新一轮医疗援疆带来的“福气” 。仅在伊犁州友谊医院,第十批援疆医疗专家已经连续创造了多个“首例”:在心胸外科专家徐骁晗的带领下,成功为一位老年男性患者行胸腔镜单操作孔右下肺癌根治术;神经外科专家翟伟伟“筷子”技术让哈萨克族女孩“焕新生”、“双镜合璧”完美全切了患者大脑中心部位巨型肿瘤;眼科专家张为中为警官留住眼球、守住了患者的“光明”等……。

  不过,对于第十批援疆医疗专家来说,这些“首例”还只是他们在未来三年的日子里,为提升伊犁整体医疗水平持续发力的起点。虽援疆人才不断输入,但“专家一走技术就丢”的问题依然存在,如果不把伊犁的学科建强、不把伊犁的医生带好,就算不眠不休,凭这些援疆专家又能救得了多少病人?正如徐骁晗所说:成功救治两名患者,固然欣慰,更欣慰的是援疆专家能在方方面面的支持下,把新技术新项目带到新疆、带到伊犁。第十批援疆医疗专家们,也将尽最大所能发挥专长,加快推进伊犁当地的医疗技术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医疗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为边疆的老百姓安居乐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根据患者要求受访者均为化名)

新闻小贴士

  房颤: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表现,往往在原有瓣膜病、先心病、冠心病的基础上合并出现。房颤患者心跳极不规律,会极大地影响心功能,长期房颤的患者还常常会并发左心房血栓形成,这些血栓极易掉落随着血液流向全身,严重的还会导致脑梗、内脏栓塞、肢体栓塞等严重后果。以往由于技术和设备制约,许多合并房颤的心脏瓣膜病、先心病、冠心病患者往往一次手术只能解决心内结构和血供等问题,术后还会遗留房颤伴随终生,给患者的生活质量带来极大的影响。

专家解读时间

  据徐骁晗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Cox等专家发明了房颤的消融手术,许多患者手术后成功恢复了窦性心律,从本世纪初开始国内一些单位也逐步开始应用这项技术。目前,此项技术的开展主要集中在国内较大的心脏中心,许多偏远地区的患者尚无法从中获益。因此,对于这项偏远地区来说,宣传、推广这项技术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保守估计,目前,我国的房颤患者数量在1000万以上,这些合并心内结构异常的房颤患者如果能接受这样的手术将会带来极大的社会效益。

  外科房颤消融一方面给长期受房颤困扰的患者带来了心律转复的希望,改善心功能,另一方面还可以发挥开胸手术的优势,在术中同时给患者行左心血栓清除和左心耳切除,大大降低了心脏内部再长血栓的机会,减少了这些患者以后脑卒中和其他部位梗塞的可能性。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