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根地:好的职业教育是让学生“动”起来|教育访谈

2020年06月18日 08:52: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荔枝教育访谈,记录这个时代的教育智慧。这是由我苏教育工作室2020年全新推出的一档对话教育界专家、权威人士的栏目。内容涉及教育热点解读、教育理念分享、学校运营管理、教育著作鉴赏等。从教育者的故事中感悟人格的魅力和时代的变迁,在与他们的对话中体会以人为本的教育情怀和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  

  “我是一名职教老兵。”已达知命之年的尤根地喜欢这么形容自己。

  23岁大学毕业即进入南京浦口中等专业学校任教,从教授历史、旅游课程的一线教师,到教务主任,再到如今任职校长,“老兵”尤根地在一校坚守30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恐怕在江苏教育界都再难找到“同款”校长。

  深耕职教的30年对尤根地来说,是中国从产品、技术依靠舶来,到如今5G技术引领潮流、“中国智造”遍布世界的30年;是职业教育“低人一头”,到如今唱响技能强国、职教兴邦的30年。

  采访中他回忆,曾经职业教育经历过低谷,但随着政策红利和社会观念改变,目前已然感到春风拂面。

  2018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开宗明义地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这句看似简单的表述,却代表着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境界、新底气。

  “锻造大国工匠、奠基中国制造”是尤根地不变的育人追求。乘着政策春风,在他的努力下,南京浦口中等专业学校成为了南京中等职业教育锃亮的“金字招牌”—— 南京中等职业教育中唯一一所国家改革示范学校,江苏省现代化示范学校、江苏省高水平示范学校,连续11年,职教高考本科升学率、本科升学人数稳居南京第一。

  “金字招牌”是怎样炼成的?职业教育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今天,一起跟着这位职教“老兵”解码职业教育——

  1

  职教、普教不同,但同等重要

  我苏网:您从教30年,职业生涯轨迹是什么样的?30年间,您眼中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轨迹又是如何?

  尤根地:我大学毕业以后就进入职教系统。一开始做教师,教过历史、旅游课程,然后做教务主任,后来做副校长、校长,30多年时间一直都在南京浦口中等专业学校,应该说是职业教育的一个老兵。

  我个人觉得职教是一种能让学生动起来的教育,“动”包括了活动、行动、劳动等,因为职业教育本身是非常注重学生技能培养的教育,让学生动起来,就能更多提升技能水平、创新水平。

  虽然职业教育曾经经历过低谷,但对职业教育的前景一直充满信心。现今,我认为职业教育的“春天”到了。特别是去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以国家形式文件制定了一个职教方案,对职教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我苏网: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有哪些区别?南京浦口中等专业学校涵盖了哪些职教类型?

  尤根地:“职教20条”里明确提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同等重要。我的理解是:普通教育更多重理论基础课程,职业教育则是在保证文化课的基础上,侧重学生应用能力、技能水平提升。

  我们学校发展上提出了三“多”的思路:多类型办学,多元化培养,多方位服务。可以说目前是南京市职业教育全日制类型最多的一所学校:

  尤根地参加南京浦口中等专业学校的“中荷交流活动”欢迎仪式

  其中有3+4”类型。江苏现代职教体系是直接招考初中学生,可不参加高考升入本科院校,对接的本科院校是南京晓庄学院。

  还有3+3”类型。这种类型则是直接对接专科院校、高职院校,我们对接的是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南京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还有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江苏省一流高职院校。

  此外,学校还有5个专业的年高职类型。整个江苏省的学生,无论在哪所职校,只要考入“五年高职”,所拿文凭均为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的大专文凭。

  第四是综合高中。平时我们较多关注的是普通高中原先6月份的高考(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推迟到了7月份),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4月份还有一个职教高考(今年在5月份进行),考生可报考江苏省内本科院校。而且职教高考中考取高校的学生们,毕业后和考取同一所学校的普通高中学生所拿文凭相同。

  职教高考方面我们学校一直在南京市名列前茅。连续11年学生本科升学率、本科升学人数均位居南京第一。每年50%以上的毕业生能够进入本科院校,其余都是一流专科院校。这些也是拉动招生,促进办学质量的重要助推器。刚刚传来的喜讯,今年我校职教高考342人参加,本科人数210人达线,本科率突破60%,再次“两双”全市第一。

  第五个类型是中专。每年我们大约招收300人,主要为地方产业经济服务。

  加上其余比如成人教育、远程教育、社会培训、老年大学、社区学院等非全日制类型,我校全方位地服务了区域、产业、地方。

  2

  学校不一定做大,但必须做强、做优

  我苏网:可否介绍一下您的办学理念?

  尤根地:在三“多”的办学思路下,我从“职教20条”中总结并进行归类,结合学校自身情况提出了“四轮驱动”理论,从四个“点”助推学校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第一点是:职教高考 保持强点。一个学校的特点是什么?做好了就是特点,做不好就谈不上特点,不一定做大,但必须要做强、做优。

  第二点是:技能创新 打造亮点。普高有高考,职教有大赛。大赛就是技能水平。所以希望通过技能创新这一块来展示学生的职业教育水平。今年我校是江苏省技能大赛先进集体,在国赛中,近几年都有金牌入账,省赛成绩十分突出,金牌已拿70枚左右,多次受到省市表彰。

  此外,由于职教和地方产业经济有着紧密粘性,高吻合性,因此更接地气,如何接好地气?那就需要产教融合。所以第三点是:产教融合 凸显重点。

  最后,社区学院是终生教育的一个部分,而我们是浦口社区学院,承担着对整个区域街道的指导。因此还需要:终生教育 做出特点。

  我苏网: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学校是怎么做的?

  尤根地:首先,我们通过专业学院引领打通产教融合最后一公里。一个职教学校的专业不一定非常多,但是每个专业需要有自身底蕴,把专业做强后,其他自然水到渠成。

  “十二五”期间,我校拥有四个省级名牌专业(计算机专业、数控专业、会计专业和旅游专业);“十三五”期间我们重点打造数控技术应用和计算机技术应用两个专业群,这两个专业群的实践基地均是江苏省高水平基地。 我们通过专业学院对接台积电等世界顶尖水平企业,以集成电子学院这个专业学院引领产教融合,开展校企合作,并且打通了学生高水平高质量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其次,我校在江苏省率先提出“一校百企联盟”,助推产教融合。目前学校合作的企业有192家,同时“一校百企联盟”进一步深化,加入了政府和行业,成为“政校行企”,实现共赢。去年夏天就曾由政府牵头,我校对接地方,做了一个地方产业结构深度融合的调研报告,满意度很高。  今年,我们在台积电、华天科技、欣铨等芯片企业就业学生近100人。

  第三,通过社区学院作为产教融合进一步补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比如对企业员工进行培训,对社区包括企业的项目进行跟踪、指导等等。近期我们更是响应“振兴乡村战略”,将浦口区乡村旅游景点,河岸花海、西埂莲乡、水墨大埝等等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从另一个方面加强了学校和企业的合作。

  3

  专业建设第一是师资建设,第二是人才培养模式

  我苏网:近期有新闻称广西某职业学院开办了螺蛳粉专业,对于专业创新这件事,您怎么看?

  尤根地:广西的情况我不了解,不好妄加评论。职业教育面向市场,专业建设需要大量先期调研,踏踏实实结合国家政策的导向,结合区域经济的发展,再结合学校本身专业优势来做。

  我苏网:那么学校在专业建设方面有哪些切实举措?

  尤根地:专业建设,第一是师资,第二是人才培养的模式。

  首先,教学质量水平的高低关键在于师资强弱。 我始终觉得应该让学生成才、教师成功、学校成名。

  我校为了培养师资,采取了六大工程,比如名师培养工程,青蓝结对工程等等,通过青蓝工程结对,通过名师培养,通过教师团队的打造,多途径、多办法、多类型地把教师水平提高起来,好的职教是让学生“动”起来,而学生动起来之前教师就应该多“动”起来。

  具体到教师,他们不仅仅要有好的师德,高理论水平,技能水平也要高:这样才能培养出高素质、高水平的学生。因此在我校,很多教师都是参加过省技能大赛并获得一等奖的。  

  其次,人才培养模式上,我校每个专业都会根据具体情况,量身定做人才培养模式。 比如数控,采用的是递进式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学生除了理论学习外,还有专门的模拟仿真的软件,以及和工厂一样的视听环境,仪器设备。完全可以做出工厂需要的成品,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最终使学生在实战过程当中提升技术水平。

  4

  适合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

  我苏网:经济的腾飞离不开千百万能工巧匠,社会的进步离不开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为了培养高素质的“大国工匠”,在德育上是怎么做的呢?

  尤根地:我校是江苏省德育特色学校,学校形成了特有的“井”字型德育文化。一个核心、两条主线、三大行动,一个核心即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条主线即通过抓队伍、抓管理,保证学生综合素质水平提高;三大行动则是指:秋天学生入学后会进行“秋风行动”。针对学生刚进校带来的一些缺点,针对缺点,端正他的习惯养成。春天时,还会有“春雨行动”,让学生充分展现自己优点。而贯穿全年始终则叫“青春行动”,结合学生特点,开展各类型活动,从而达到底线约束、榜样引领的目标。

  我苏网:针对职业教育,社会上“天花板”的担忧和某些偏见的存在依稀可见,对于举棋不定的家长和同学你想说些什么?

  尤根地:随着中国和国际接轨越来越紧密后,这一块的瓶颈在逐步打开。现在的职业教育不仅就业很好,还可以选择继续深造,甚至出国深造,天花板其实已经打破,人才立交桥完整搭建起来了。

  南京浦口中等专业学校举行“中荷交流活动”欢迎仪式

  另外一方面,家长们对孩子的期望值很高,这没什么问题,可是我们也需要反思,会不会有时候期望值超出了孩子的能力,或者并不符合他们自身特点?某种程度上并不是高考分数高的才能成才,好的教育一定是适合的教育。中国目前在政策层面上其实是很完善的,不同天赋的学生,都有适合的教育,但有些家长并不认同,因此还是需要家长在观念上做出改变,认知上要熟悉。

  随着职业教育国家政策力度越来越大,宣传力度越来越大,社会认识越来越足,认可度也越来越高。我充分相信,未来会很美好。

  

  (通讯员/季丹华 张寿奎;记者/朱彤 东城 孟晓晴;摄影摄像/张晋宁;视频/李姗 周胜男;设计/李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