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版“李子柒”!她用三年,打造了一个田园般的现代农庄|我苏人物

2020年06月17日 18:07: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拥一方小院,手植一蔬一禾,细品四时三餐,四川女孩李子柒的田园生活惹来无数网友艳羡。 

  在江苏无锡,也有一位“李子柒”。同样身材娇小,干起农活来同样干净利索,不过与李子柒“归隐小院”不同的是,她管理着500亩的现代农庄。她就是无锡星诺果蔬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顾若君。

  三年时间里,顾若君从零开始,将500亩荒土废地发展成多功能现代农庄。在她的带领下,合作社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保障着200多位老农民的生活收入。“农不再意味着土,作为新型职业农民,我非常自豪。”她说。

  毅然转身:从海归金领到职业“新农人” 

  打磨产品、直播带货……现在的顾若君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说起现代农业头头是道。然而三年前的她,还是个啥都不懂的农业“小白”。

  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之后,顾若君远赴加拿大留学,之后成为上海陆家嘴的一名金融分析师。2017年夏,事业蒸蒸日上的她却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农村创业。

  顾若君回忆,当时身边的亲戚反对的不少,“他们说很多人努力读书就是为了跳出农门,你这下倒好,书都白读了。我爸妈没有反对,但是让我做好长期吃苦的准备。”

  怀着农村大有可为的信念,顾若君跟随丈夫回到了洛社镇。大学时代萌生的扎根农村的念头,终于落了地。

  满怀憧憬而来,但工作的第一天,骨感的现实就让顾若君差点崩溃:“农庄生产管理的赵场长让我在猪圈旁边包装水蜜桃,把桃子上黄色的套袋取下来分拣装箱,一天足足包了100多箱。” 

  “连呼吸都带着猪屎味”,这是顾若君的农业初体验,巨大的落差让她偷偷哭了一个月。但这也激发了顾若君的斗志,从零做起,她走上了农业“小白”的晋阶之路,配饲料、喂饲料、插秧苗等,学习笔记就写了满满6大本。 

  为了更好地了解农庄的经营,她四处拜师学习。猪倌、桃农、鸽农、送货员、客服……农庄的每一个基础岗位,顾若君都干过。许多原本不看好她的老农,渐渐发现这个小姑娘能吃苦、没架子。

  凭着分析师的商业敏感和犀利眼光,她带领团队扩建养鸽基地,搭建电商平台,打造了黑猪、乳鸽、水蜜桃等一系列拳头产品。

  如今,星诺农庄从一片荒地,发展成美丽的现代农庄,更成为无锡市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保障着200多位老农民的生活收入。

  生态为底 打造现代田园的理想模样

  人们印象中的畜禽养殖,可能就是两个字:脏和臭。星诺农庄却全然不见这样的景象,它是苏南首家“江苏省农科院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也是无锡首家配备“微生物异位发酵环保系统”的农庄。

  “我们把农业当作生态工程来做。饲料来自农庄的农作物,污粪发酵后转化成固态有机肥,形成生态循环。”顾若君介绍,农庄每年存栏1000头猪和10万羽鸽子,它们的饲料全部来自农庄的农作物,它们的排泄物则由异位微生物发酵环保系统进行处理,污粪发酵后可全部转化为固态有机肥原料。 

  随着“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大力推进,顾若君又看到了转变农业发展的新路径。农庄的每栋猪舍都安装了全覆盖的喷雾消毒系统,半小时内可自助完成整个猪场的消毒。

  鸽舍是她的另一块试验田。在顾若君的争取下,扬州大学在星诺农庄设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博士点产学研基地。鸽舍内安上了物联网传感系统,能实时感知室内外温度、湿度,科学测定种鸽的生产数据。顾若君还在专家指导下,建立了育种信息库,通过制定合理的育种计划,实行精细化育种。 

  在顾若君的规划中,星诺农庄将是一个集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生态农产品生产销售和“以农养老”康养等为一体的田园式绿色农场。“我们要走轮回农业、环保农业、时尚农业、亲子农业和养老农业的发展之路,把星诺打造成现代农业创业的样板。”

  化危为机 网络出击破解产品销路困局

  就在农庄发展一切向好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了顾若君当头一棒。

  乳鸽、鸽蛋等产品是星诺农庄的主打产品之一。往年春节,鸽子的需求量成倍增加,是禽畜交易最活跃的时期。而今年,疫情给禽类销售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星诺农庄以往走的是批发模式,主要客户是酒楼和零售商,疫情之后酒店歇业、活禽市场关闭,鸽子销路成了大问题,最困难的时候积压肉鸽达3万多只。

  鸽子压栏严重,玉米、高粱等原料价格上涨,这些给农庄带来了极大的压力,最艰难的时候,顾若君几个晚上没睡得着觉。从“坐等”被动销售,到利用网络主动出击,顾若君想出了一套组合拳。

  将乳鸽进行定点清理、封装,通过微信群接龙的方式进行拼单,再通过无接触配送,社区团购成了第一招。

  直播带货,是顾若君的第二招。在抖音等网络平台,顾若君亲自上阵,将乳鸽、鸽蛋等产品推向了全网。

  顾若君的第三招,就是给自家产品设计鸽子微信表情包、台历等一系列文创产品。借力网络,乳鸽每天的销量很快就突破1000只,实现了产销平衡。

  主动选择土地:“南大卖猪肉的顾若君从来不自卑”

  如今回看,从优雅的上海滩金领到带着猪屎味的新农人、从黄浦江边的大楼到泥泞的农田里,顾若君的转身可谓相当彻底。

  辞职返乡后,顾若君坦言,自己也有过不适应的时候。“刚回来的一个月,我清空了自己所有的朋友圈,所谓三十归零。从行业精英变成了卖菜卖肉的,当时朋友都问我怎么了。后来我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治愈自己。三年下来,我觉得,时代给了新农人机会。或许北大卖猪肉的陆步轩曾经自卑过,但南大卖猪肉的顾若君从来不自卑。”顾若君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业故事和骨子里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可以影响更多大学生加入到乡村振兴的创业队伍中,强农兴农。

  主动选择土地,却不再被土地束缚;同样面朝黄土背朝天,却充满着积极乐观。今天的中国,正涌现出越来越多像顾若君这样的大学生“新农人”。他们正在用新思维、新技术,讲诉着乡村振兴的新故事,践行着大学生“新农人”的使命担当,也承载着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新希望。而对于顾若君来说,脚下的这片土地,她已爱得深沉。“能够把自己的青春之花深深扎进土里,当一名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农人,我很自豪。”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记者/陈浩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