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管道天然气真的这么难吗?南京十几家商户苦等一年无果|我苏特稿

2020年06月17日 15:19: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梁振华 编辑/刘静

  近几年,中小型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从2017年开始,南京市政府就在全市推行“瓶改管”工作,并给予政策扶持和费用优惠。“瓶改管”的意思就是:瓶装液化石油气改成管道天然气。然而,在推进的过程中,南京市栖霞区有十几家商户提交了材料后,苦苦等了一年仍未能开工,原因是燃气公司与街道对于管道开挖后回填的施工队谁来找,一直协调未果。

  厨房一平米“塞7个煤气包 令人堪忧

  曹先生是南京市栖霞区翠林北路2号的沿街商户,经营着一家小餐馆已经有七八年。起初他想申请安装管道天然气,由于安装费高达五六万元,便使用乙醇和瓶装液化气。去年6月份,在政府的优惠政策下,商户们只需要支付30%的费用便可安装燃气管道,曹先生和其它十几户商家一起向南京港华燃气公司提出申请。然而,一年过去了,施工队仍未进场。

  6月16日,我苏特稿记者在商户们的厨房后场看到,一平米的空间堆放了7个煤气包,安全问题令人堪忧。据介绍,饭店使用燃气的量很大,平均一天使用1-2个,加上燃气公司送货不及时,所以各家门店都要备上5-7个瓶装液化气。“这里面放的全是煤气包,每天都要换气,万一出事,多少年的辛苦全部白费,尤其是会影响到生命安全”,曹先生说道。

  相关部门:再等等、再等等…… 一等就是一年

  据了解,商户们与南京港华燃气公司于去年10月31日签订了《客户管道燃气安装工程合同》,施工图纸也交到了商户的手中并预交了3000元工程款。商户们多次致电当地街道城建科和南京港华燃气公司,得到的答复都是:在协调,再等等,再等等……

  据了解,这十几家商户是盈嘉·香榴湾小区的门面房承租户,安装管道天然气,就必须要从小区内开始施工。南京港华燃气公司市场部专员蔡晨告诉我苏特稿记者,他们公司能够回填的只有沥青和水泥地,但此次开挖的部分涉及到板砖、面包砖和一些绿化设施,他们担心惹麻烦:“我回填完了你不满意怎么办?以前有碰到这种事。”所以,南京港华燃气公司需要物业或街道选择一家他们自己认可的公司进行施工,费用仍由南京港华燃气公司承担。

  但负责牵头此事的栖霞区尧化街道城建科方面则认为,不应该由政府来找施工队,如果此事由政府操办,那政府部门就成了工程转包商,工程的项目名头、开支等事项都不符合程序。区住建局就此事也协调过,但一直未果。

盈嘉·香榴湾小区

  多部门协调一年未果  媒体曝光仅10分钟解决

  就此事,燃气公司和街道协商了近一年的时间,都没有拿出一个解决方案。6月10日,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栏目现场连线双方,仅用十分钟时间,双方就达成一致意见。

  6月16日,我苏特稿记者在现场看到,商户“瓶改管”工程仍未施工。南京港华燃气公司方面表示,受连日的降雨影响,工程暂时无法进行,他们将在雨季后进行施工,包括管道回填工程。南京港华燃气公司市场部专员蔡晨说:“我们保证施工质量没有问题,但是未必能100%恢复成原来的样子。这些内容在协调现场都说好了”。

  栖霞区尧化街道城建科周科长则向记者表示,尽管由南京港华燃气公司负责管道回填,他们也会监督此事,“首先要有半年至一年的质保期;其次,要将草坪、板砖、水泥地等原有的功能区恢复”。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