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见识!这种花叫“端午花”,扬州很多人家都种过

2020年06月15日 17:21:56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端午节将至,有一种端午“时令花”,您小时候可能还把玩过它,它就是蜀葵。

  还没想起来它长什么样子?那找个日子,下乡去逛逛,很多人家房前或屋后都有种植,而且已进入盛花期。

  蜀葵,最平民的花

  蜀葵,原产我国西南,而蜀地,正好位于西南。因此,有人认为这是它花名中有个“蜀”字的原因。

  现在的蜀葵,分布地可广泛了,并早早走出国门。

  扬州蜀葵分布也非常广,不过大部分都在乡下。在扬州城区,记者在老城区人家的庭院中也见过它。

  仪征马集镇恒华村村民赵师傅说,他在亲戚家挖了两棵苗,随手种在房前,此后就再也没过问了,但不到两年,长成一丛,“花开得可旺了。”

  也许,正是蜀葵这种“随遇而安”的个性,让它成为了最亲民的花。

  当然,除了种苗,你还可以采摘种子播种,也很容易发芽成长。

  蜀葵的别名很多

  蜀葵成为庭院花的历史悠久,也正因为各地人们都种植,它有很多别名。

  在四川,人们叫它棋盘花。另外,它还有大麦熟、麻杆花、一丈红等诸多别名。

  仅在扬州,它就有喇叭花、端午花等俗称。

  众多别名,也足以证明它的分布广泛。

  蜀葵,很容易勾起小时候的回忆

  乡村地区蜀葵种植广泛,在玩具少的年代,蜀葵也成了很多乡村孩子的玩物。在记者的记忆中,蜀葵叶子、花和种子都可以玩。比如花,可以小心翼翼地从中间撕开,贴在脸上,装扮“公鸡”;种子,往往在没有成熟时采下来,当玩具滚着玩。因此,每每看到蜀葵,总是会勾起很多回忆。

  蜀葵花色很多,常见的有红、白、粉等颜色。

  扬州园艺达人陈晓芹的花圃里,就有很多蜀葵品种,而且与很多人家常见的单瓣花不一样,她家的蜀葵,多复辦花(重瓣花)。

  总体来说,蜀葵有综合性品种和观赏性品种两大类别。综合性品种,除了观赏还可以榨油等,而观赏性品种,无疑更具有观赏性。

  陈晓芹说,端午节快到了,正是蜀葵观赏期。这种花的花期很长,可以从夏日一直开到秋天。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