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竹江南,情动天堂”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奏响杭州大剧院

2020年06月14日 21:50:08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今晚(6月14日),苏杭两座由千年运河牵系的历史名城,在丝竹管弦声中被交融一起一一在杭州大剧院,苏州民族管弦乐团2019-2020音乐季《丝竹里的江南——歌妮诗之夜》大型主题音乐会成功上演,也拉开了该乐团疫情后首场大型音乐会序幕。

引力播

  音乐会以苏州、江南、中国故事为题材,通过民族音乐管弦化、交响化,演绎了当代极具影响力五位作曲家新近创作的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由著名指挥家、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执棒,率近百名年轻演奏家,为杭州观众奉献了一场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韵华章,表达了人们对幸福美好家园的歌颂和对伟大新时代的礼赞。

引力播

  华章开启。在评弹优美韵律和昆曲特有柔美调中,由著名作曲家李滨扬为乐团委约创作的《烟雨枫桥》,在音乐会一开场就带领观众缓缓走进作者心中那座笼罩一层朦胧色彩、令人神往的千年枫桥,感受到作者爱家乡、爱祖国的美好情怀。由刘长远以《姑苏好风光》为素材创作的《丝竹的交响》,为杭州首演。在快慢两个乐章中,带观众置身江南水乡,让观众在丰富的民乐曲调中,感受到对江南的赞美。

引力播

  富有地域特色的《钱塘江·大潮》,伴随着弦乐的磅礴之势,壮观的钱塘江大潮浮现眼前,一幅钱江东去、汇聚入海之奔腾画卷逐梦一展开。全曲以宏大的气势、博大的胸襟讴歌了新时代浙江人民勇于开拓、昂首阔步的时代弄潮儿精神,礼赞了伟大祖国在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

引力播

  音乐会上还特邀女高音歌唱家高瑞璇与乐团艺术家共同演绎了著名作曲家郝维亚为乐团改编创作的《莲》,表达了中国人不畏浮云遮望眼、努力走好每一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情感。

  音乐会最后,上演的是《澳门随想曲》。该曲作为文化融合典范,曾跟随乐团巡演德国、意大利、瑞士、奥地利、俄罗斯等9个国家的13个城市,受到欧洲观众追捧。

  “这是一场耳朵的盛宴!听着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演出,感觉像亲自去了趟苏州。原来,音乐可以让人身临其境!”“听着咱们自己的民族音乐,激起了我的家国情怀,感觉特别自豪!”有现场观众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乐团科学调整演出形式。2月,乐团筹划了6场大型网络系列音乐会,观看量超过60万次。而从5月22日起,乐团启动2020年首轮线下惠民公益演出,在吴中区、高新区等县市开展“高雅艺术进基层、进校园、进企业”文化惠民音乐会,预计全年在苏州演出100场。本月,乐团还将在昆山保利大剧院、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苏州保利大剧院举办多场大型音乐会。值得一提的是,6月21日,乐团将在苏举行“致敬疫情防控白衣勇士”,为援鄂医务人员进行专场演出。今年,还将奔赴北京、上海、西安、成都、南昌、兰州等地,参与北京国际音乐节、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成都国际艺术季、西安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季等演出。

  彭家鹏表示,未来,在充分保障防疫安全前提下,乐团将有序推进演出,让“复工复产复演”驶入快车道,借着苏州文化、中国文化再出发的东风,继续践行民族音乐交响化、国际化的创新理念,不断拓展舞台、扩大受众,持续打造与擦亮“丝竹里的江南”这一中国民族音乐品牌。

  (来源:引力播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