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献血者日 今年1-5月江苏超过40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 各地志愿者踊跃献血传递爱心 无锡进一步扩大无偿献血者免费用血范围

2020年06月14日 20:15:2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1月至5月,全省参加无偿献血的人数和血液采集量双双下降,随着医疗秩序全面恢复,用血需求大增,临床供血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我省各地的志愿者们纷纷走上献血车,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

  据统计,今年1-5月,全省总计401069人参加无偿献血,血液采集总量达134.94吨,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随着夏季到来,急性病发病率较高,临床用血量还将持续走高,季节性缺血的情况依然严峻。

  江苏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郭东辉说:“以往一般来讲A型血一年四季不能充分满足临床需要,其他的血型到了冬天和夏天才会有点紧张,今年四五月份,O型和A型一样,也是有点紧张的,库存不是特别的高。”

  为应对临床用血紧张的状态,我省各地的志愿者也纷纷行动起来,撸起袖子、踊跃献血。今天一大早,连云港东海县中医院援鄂英雄石莹带着丈夫和亲友团,来到献血现场。在她的带领下,该院75名干部职工成功捐献血液20100毫升,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特殊时期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连云港东海县中医院综合外科护士长石莹说:“在武汉的时候,我们医务人员是用技术来救治患者,在世界献血日来临之际,我们医务人员是用无偿献血的方式来献血延续生命。”

  为保障血液安全,江苏省血液中心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电话招募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发出无偿献血邀请,不少热心市民来到献血车前,在接受完健康征询、信息登记、血液检验,再进行正式采血。

  南京市民俞继明说:“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有这个责任和义务,为他人奉献自己的爱心。”

  为了进一步鼓励公众参与无偿献血,从今年1月起,江苏无偿献血者和亲属用血费用,都可以在医院直接报销。根据相关政策,我省无偿献血者累计献血满800毫升,本人终身免费用血,亲属等量免费用血。而在无锡,今天起正式施行的《无锡市献血条例》还在全省首创将无偿献血者的免费用血范围进一步扩大,在献血者的父母、配偶、子女、配偶的父母这五类人群外增加了献血者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杨帆 东海台、无锡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