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献血者日:南京将为这群人点亮“生命之灯”

2020年06月13日 20:16: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即将来临,今年的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口号为“献血,让世界更健康”。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世界献血者日多了几分特殊和感动。为感恩献血者,庆祝世界献血者日,江苏省血液中心联合江苏省输血协会、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于今天晚8点在新街口南京中心大厦、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南京国贸三处地标式建筑举行亮灯仪式,为献血者点亮爱与奉献的生命之灯。

  另外,江苏省血液中心与全国百城爱心同行,线上举办了“热血跑·百城百企·为爱行动”活动,鼓励献血者健康献血,健康生活。6月14日早上9点,由江宁区红十字会、麒麟街道办事处主办的“安全血液  拯救生命”活动也将如期举行,欢迎广大献血者参与。

  疫情下,江苏采供血近况

  2020年初,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不仅给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也给无偿献血发展带来巨大挑战。疫情初期,为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街头人迹难寻,仅南京而言,原本街头平均每天能有两三百人参与献血,但最严峻的时候,全市一天的献血人数不足10人。据统计,2020年1月至5月,全省总计401069人次参加无偿献血,血液采集总量达134.94百万毫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是,医院里产妇大出血、重度烧伤、车祸、血液病、重大手术等患者都需要血液救治,“血液需求”每天都在。

  为了应对最困难的采供血逆境,全省上下一条心,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部门合作,多举措谋求救命血液。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相继转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血液安全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江苏省血液中心向全省人民发出无偿献血倡议书,呼吁大家在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参加无偿献血,用实际行动支持防疫的战斗。江苏省血液中心制定《江苏省血液中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防控卫生学技术指南》,严格落实特殊时期献血征询的各项要求,带头做好排查筛查工作。相关科室在消毒防疫、质量安全、后勤保障等方面给献血点全力支持和技术指导。党员干部,轮流到街头献血点做义工,与一线医护并肩作战。街头方面,血液中心设置专车预约分时段接送献血者、定点定时消毒献血环境、流动献血车开往城郊乡镇呼吁献血;团体方面,血液中心积极号召医护人员、交警、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开展团体献血活动。企业复工复产后,在省政府的发文号召下,全省4000多名国企员工积极献血,更进一步缓解了血液紧张的局面。大爱无疆,感恩所有为爱逆行的广大献血者们。

  优质服务:血液报销直接减免

  献血者是无私大爱的奉献者,为献血者提供优质的献血服务是采供血机构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尤其是血液费用报销方面。根据《江苏省献血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无偿献血者献血量在八百毫升以上(含八百毫升)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献血量未达到八百毫升的,按本人献血量的三倍享受免费用血。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的父母需要用血的,其累计免费用血按献血者献血量等量提供。为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为了给无偿献血者提供优质服务,2020年1月全省召开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视频培训会议,全面实施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省内就医用血费用出院直接减免工作。无偿献血者可以在出院前完成“直免”申请,由医疗机构进行材料审核和拍照上传,无偿献血者出院时就可以直接进行临床用血费用减免,相关费用由医疗机构垫付,实现了“一个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减免”,让每一位符合要求的无偿献血者都能享受到“直免”工作带来的便利,“真正暖了无偿献血者的心,真正让献血者获益”。截至目前,全省已有913家医院分配了医院直免账号,已为7405人次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省内就医提供用血费用出院直接减免服务,累计直接减免金额849.51万元。

  疫情中的蒙面大侠们

  疫情汹汹来袭,而血液又无法完全人工替代,关键时刻,总有一群英雄为爱逆行,虽然戴着口罩,但遮不住他们的爱心,他们撸袖献血,用热血打赢了这场特殊的“战疫”。

  在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里,有这样一对无偿献血英雄夫妻,他们都是江苏省血液中心的首批无偿献血志愿者;他们都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十几年来他们捐献的血液累计56100毫升,他们就是李春宁和朱凛。疫情期间得知血液紧缺,他们坐不住了,戴上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匆匆赶往献血点捐献血液。“疫情阻挡不了我们澎湃的热血,只要身体合格,符合献血条件,我们随叫随到!”这是江苏省无偿献血志愿者中流传的一句话,也是李春宁和朱凛一直以来行动的宗旨。

  张寿荣是江苏省血液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但他干的事却一点儿也不“普通”。疫情初期,省血液中心启动预约制献血,需要司机每天来回接送献血者。任务一出,张寿荣第一个响应,“我是党员,理应我先上!”这是他的原话,也是他的坚守。每次接送献血者,他都需要提前联系、规划路线、接送车消毒、接送献血者,一趟又一趟,不厌其烦。为了不让献血者等待,每天的午餐时间,他都尽量压缩在10分钟以内。3月中旬,江苏6700毫升新冠病毒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运往武汉,这也是第三批援助湖北新冠病毒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此时,又是张寿荣站了出来,主动加班开车运送这份血浆驰行千里送到与湖北接壤的沪渝高速怀宁收费站。“只要这些血浆能多救一些人的命,辛苦一点根本不算什么!”除了本职工作,每年参加无偿献血是他的习惯,目前已经累计献血18次,共6000毫升。女儿也以他为榜样,以献血致敬18岁成人礼,加入到了无偿献血者的行列中。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