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乱针绣第四代传承人吴澄:把非遗文化“绣”入日常生活

2020年06月13日 18:24: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作为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乱针绣绣品层次分明、色彩丰富,颇有油画质感,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名绣”。在常州乱针绣第四代传承人——85后“海归”吴澄的手中,乱针绣不仅变得年轻时尚,也从镜框里走进我们寻常生活中。 

  临近端午,吴澄的个人乱针绣品牌“承无”正在筹备推出一款限量版艾草包,她正忙着拍摄抖音小视频,提前给网友“剧透”,这也是吴澄与粉丝互动的常用方式。

  2014年,吴澄创立了自己的乱针绣衍生品品牌,将乱针绣元素应用到时尚服饰、鞋包、配饰、生活用品等领域。这款蜜蜂小白鞋是爆款之一,累计卖掉近千双。

  目前,“承无”品牌保持着半个月上新一次的速度,每年销售额近百万元。吴澄熟悉一切线上推广工具,除了抖音,她还拥有自己的淘宝店、微信小程序和微信社群。最近,她也是各大直播平台的常客,人气颇高。

  今年61岁的孙燕云是吴澄的母亲,已经在绣架前坐了40多年,既是研究院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更是这项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她认为乱针绣技艺的提高需要大量积累,在拥有纯熟的技术基础上,才能有可能厚积薄发,形成属于自己的创作思路与风格。

  与母亲所擅长的写实派不同,吴澄形成了自己的印象派创作风格。但是,两人对创作的要求与坚守却一脉相承。吴澄坚持每件乱针绣衍生品都纯手工绣制,从设计到制作的每个环节,她都坚持亲自把关,用传统手工艺者坚持的“匠心”来做时尚单品。

  去年,吴澄被评选为常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同时,衍生品系列的活跃客户数正在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尤其是一大批25岁左右的年轻群体。

  在吴澄看来,当代匠人在守住自己初心的同时,更肩负着传播、推广非遗文化的责任。为此,她定期在工作室开设免费的乱针绣体验课,疫情期间,她的乱针绣“云课程”更是一上线就获得追捧。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常州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