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哨兵”5年巡航近2万公里 义务守护母亲河

2020年06月13日 17:11:01 | 来源:江阴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是长江哨兵,你们的船暂停在港口要注意,不能向江中随意乱扔垃圾……”6月8日上午10:00,烈日当头,在长江江阴申港段的江面上,宋华坤正站在摇晃的巡逻船船头,向江上货轮的船主喊话,像这样维护母亲河生态环境的“哨兵”工作,宋华坤已经默默坚守了5年。

  与以往不同,当天,宋华坤喊话的底气十足,身后还站着另外两位同样身着救生衣、红马甲的志愿者,“原先我是一个人孤军奋战,前几日,我的船被我们村委收编了,还给我配备了一支志愿者队伍,每天有志愿者轮着跟我出船。”67岁的宋华坤由于成天在江面上风吹日晒,皮肤黝黑、粗糙,可他却面带笑容地说:“我现在觉得很轻松,还可以做好多年巡逻工作。”

  每天,宋华坤要出两次船,还都必须是在涨潮时分,因为那时,江水中的垃圾会随着浪潮浮出水面。伴随着轰鸣的马达声,宋华坤的船行驶到了离港口1000米远的水域,相较于广阔的长江,宋华坤的小船显得尤为渺小,湍急的水流敲打着船身,只要稍微有点动静,船就会左右严重晃动,可宋华坤却丝毫顾不上这些,他迎着江风、手持网兜,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江面。“前面有一只塑料瓶。”“不行,这里捞不到,船一开水就会跟着动,瓶子也就飘得更远。”围着瓶子绕了好几圈,经过多次角度调整之后,宋华坤终于用网兜勾住了塑料瓶。“我原是码头上的一名安全协管员,也是从小在江边长大的滨江村人,前几年,眼睁睁看着长江的环境每况愈下,我就自己购置了这条小船,每天坚持在江面上巡逻。”宋华坤既要负责捡拾江面垃圾,还要劝说过往船只的负责人,不要随意将生活垃圾抛入江中。他还要维护港口船舶的停靠秩序。这项不被人理解的活,宋华坤一做就是5年。这5年来,他每天坚持到长江沿岸往返5公里巡逻,几年下来已经累计跑了近2万公里水路。

  “随着长江大保护行动的大力推进,这两年,长江的环境得到了很明显的改善。”宋华坤欣慰地说,“没想到,政府和我想到一块了,现在有越来越多人来救治母亲河了。”在港口暂停的几艘民用船上发现,每艘船上都放置了垃圾分类回收桶,船民的生活环境也较以前有了较大改善。“众人拾柴火焰高”,近日,申港街道滨江村(江南社区)在长江申港口段沿线开展了以“美丽申港从我做起暨长江哨兵”为主题的文明城市主题志愿者活动,以宋华坤为榜样,发动更多的志愿力量参与到“长江大保护”的行动中来。

  “我们滨江村是申港街道唯一的一个沿江村,今后,我们组织的民间巡逻志愿者队伍,将协助宋华坤一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长江大保护行动注入新的活力,为子孙后代留一片绿水青山。”申港街道滨江村党总支书记宋桃英说。

  (来源:江阴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