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私家花园,全国仅此一座!8个圆孔里竟藏着一段绝美爱情|游遍江苏

2020年06月11日 14:58: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双河环绕,外圆内方,城里的水元素随处可见。大名鼎鼎的水绘园,流传着什么样的水城故事?

  写字作画,轻歌曼舞。杖头木偶无所不能的背后,是一代代艺人的坚守与传承。

  老胶片,放映机。在这家电影档案展示馆里穿越时空,体验电影百年历史。

  跟上江苏台主播慧鑫和津津,《游遍江苏》带你感受文华古邑,水绘如皋。

  长寿之乡如皋,因水得名,也因水而兴。内外两条城河像母亲的臂膀一样,将古老的城市拥入怀中。沿着内外城河一路漫步,可以邂逅不同时代留下的文化烙印。

  【水绘园】

  水绘园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冒辟疆家的后花园。

  冒辟疆是明末四公子之一,他既是一位反清复明的义士,也是一位风流倜傥的才子。他和董小宛的爱情故事一直为后人津津乐道,而水绘园正是二人爱情的见证。

  水绘园也是全国的私家花园中,唯一的一个依靠古城墙而建的私家花园。园中有一座叫镜阁的亭子,设有八个圆孔,这和董小宛有什么关系?

  【杖头木偶剧】

  在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的小剧场里,津津见到了如皋特有的杖头木偶剧和正在为孩子们做指导的颜伯林老师。

  颜老师和他的徒弟们在木偶戏中钻研了几十年,写字作画、轻歌曼舞,杖头木偶在演员们的手里无所不能,让津津叹为观止。

  津津想让一个老爷爷造型的木偶捋个胡子,她最终成功了吗?

  【如派盆景园】

  在如派盆景园中,陈列着形态各异的盆景,其中一盆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它是北宋教育家胡瑗家里的遗存珍品。它的特别之处在哪?

  中国的盆景分为八大流派,各派都有不同的特色。而如派盆景最大的特点,就是“云头雨足美人腰,左顾右盼两弯半”。这“两弯半”又是什么意思?

  【丝毯博物馆】

  在古代,丝毯被达官贵人用来装点厅堂。而今天,依然有不少中外政要对它情有独钟。如皋丝毯博物馆里收藏的许多丝毯,都是名人同款。其中一件以丝绸之路为原型的挂毯,就是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先生的藏品。

  这幅挂毯,每一个平方就要用丝线打22500个结,整幅毯子54个平方,要打100万个结。四个工人做了两个半月才能完成。

  密密麻麻的丝线是怎么变成五彩斑斓的丝毯的?津津带你到丝毯博物馆的车间里,见识一下它的制作过程。

  【电影档案馆】

  慧鑫听说如皋有一座藏品量颇丰的电影档案馆之后,就迫不及待想要去一探究竟。

  这里收藏的胶片拷贝大概有3万部,此外还收藏着许多古老的胶片电影机。这些电影机,记录着100多年来胶片电影时代的沉浮变幻。

  除了丰富的设备展陈,展示馆还有一些科普互动体验,可以让人直观地了解电影是如何诞生的。

  逛完这么多好玩的地方,来到如皋,可别错过丰盛的早茶哦。

  这座不大却精致的城市,给了大家超多惊喜。走在大街上,经常会看到那些身子骨特别硬朗的白发老人。

  慧鑫不禁感慨,如皋人长寿的秘诀,不仅仅在于这里的环境特别优美,还在于他们本身就有一颗从善如流、从容不迫的心。就如同有座桥上所写的一样:愿天常生好人,愿人常行好事。

  这样的如皋,你还不来吗?

  《游遍江苏》来了!合作热线:025-83187568

  外省人来了江苏不想走,江苏人游遍全省只想留!

  详细报道请关注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游遍江苏》


  编导 / 麻利

  摄像 / 王昕 王苗军 孙浩瀚 刘启鸿

  编辑 / 蓝妹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