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并举 严守化工安全“生命线” 安全增效 高危行业“机器换人” “保险+服务” 打造事故预防新模式 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推进

2020年06月08日 19:58:3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从根本上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近一段时间以来,江苏不断强化化工及危化品行业领域监督管理,从源头上加强预防控制,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安全增效 高危行业“机器换人”】

  在宿迁科思化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名工人正在对车间里各台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记录。而在此之前,设备的启动、转换、调节都需要他手动去完成,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宿迁科思化学有限公司车间主任潘钧如说:“现在只需要通过中控去自动控制,现场的人只需要巡检巡视,看一下我的设备运行情况,参数是不是保证在合格范围之内。”

  2018年3月,该企业投资1900万元,启动自动化改造工作,到去年底,公司所有的13个车间及罐区全部完成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安全仪表系统的改造提升。每个车间的用工人数从原来的15人缩减到了9人,员工和生产原料零接触,极大地提高了生产过程的安全性。在此基础上,公司还成立了应急监控中心,初步构建形成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宿迁科思化学有限公司安全总监李卫明说:“对生产系统进行远程管控,对重大危险源的运行情况进行监测,生产更稳定,人员设备不再长期接触,整个安全性能得到提高。”.

  目前,宿迁29家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的企业,均按要求开展了自动化改造,将风险控制的重点转移到源头前端,有效保障了危险化工领域安全生产。

  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单海涛说:“园区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共计减少岗位操作人员583人,取得了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同频共振。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国家安全生产信息化标准,大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努力实现园区智慧化、企业自动化、车间数字化。”

  【“保险+服务” 打造事故预防新模式】

  为充分发挥事前预防和事后保障作用,苏州在省内创新打造危化企业安责险新模式。与以往不同的是,新保单生效后,保险公司除了负责理赔外,还要联合事故预防技术服务机构,为投保企业提供针对性、专业化的风险防控和技术服务。同时,将根据危化品企业近三年来发生事故情况、受到行政处罚情况等3类因素实行保险费率浮动。

   苏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程敏说:“通过基准费率和浮动费率的方式,来推动企业的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下一步,在投保之后,保险公司企业和服务机构,他们还要再签订三方的协议,就是在保险周期内怎么样来为企业提供这种技术服务,/把工作进一步地细化。”

  【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推进】

  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同时,江苏还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细致排查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重大事故隐患。4月中旬起,我省对各地30个化工园区开展安全风险等级评估,逐一制定"一园一策"整改方案,实施分级分类精准监管。截至目前,全省已检查危化品企业3417家,发现隐患19170项、完成整改13803项,其中重大隐患293项、完成整改220项,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33起,关闭取缔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12家,停产整顿80家,罚款491万元,不断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张正 宿迁台、常州台、苏州中心站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