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地摊元老”讲述摆摊往事,希望良性发展…

2020年06月06日 10:55:47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这两天,“摆地摊”成了全民热词!很多苏州人在畅想“地摊致富经”的同时,也被勾起了不少回忆。

  土生土长的苏州人都知道,当年观前商圈的玄妙观、石路商圈的南浩街,算得上是古城区两大地摊聚集地,那些昔日的摊主如今都去哪里了?

  6月5日在双塔市集,记者就“邂逅”了一位昔日的“地摊达人”!

  “网红菜场”里隐藏着昔日“地摊达人”

  身处“网红菜场”却不卖菜,摊位上摆着各式精致的琉璃工艺品,毛大姐的摊位在双塔市集格外显眼。

  提起地摊,毛大姐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真说起来,我也算得上是地摊元老了。”

  原来,毛大姐有做琉璃工艺品的手艺,90年代末开始,为了能时间自由、方便照顾孩子,毛大姐选择了摆地摊售卖手工艺品,这地摊,一摆就是十多年。观前街玄妙观、石路南浩街还有一众人流密集的菜场前,都留下过她的身影。

  说起这段经历,毛大姐坦言酸甜苦辣的滋味都尝过了。“我文化水平不高,真要去找工作也只能做餐厅服务员,那个年代一个月也就三四百的工资。”找一般的工作没有优势,但是凭着自己的手艺摆摊,能卖独特的产品,毛大姐不仅是摊主,更算得上民间手艺人。

  每天晚上看着时间出摊,无需吆喝,在摊位上安静地制作工艺品,就能吸引不少年轻人围观。当年,毛大姐一天挣个三五十,一个月算下来,比普通上班工资还多一倍以上。“那时候每天收摊回家,都觉得特别幸福、知足。”

  女儿的话,让她决定不再摆摊

  虽然摆摊确实挣得不少,但摊主们也有自己的难处。毛大姐回忆起来,那个年代没有手机地图、没有导航,更没有所谓的摆摊攻略,摊主们都是看哪里人多就往哪去。

  有一次,毛大姐看到一位师傅骑着三轮车载着一车菜,心想这肯定是去菜场的。结果跟着跟着发现,三轮车师傅居然来到了苏大校门口。一问才知道,是食堂师傅出来采购。

  虽然靠着摆摊的收入养大了一双儿女,但是女儿的一番话让毛大姐印象深刻。

  一次女儿告诉她:自己最喜欢下雨天,这样妈妈就不用晚上出门摆摊,可以有时间陪着自己。

  女儿的这番话让毛大姐很是过意不去,于是结束了摆摊的生活,租了店面继续经营工艺品,总算安顿了下来。

  双塔菜场升级改造为双塔市集后,毛大姐也租了一个摊位,因为经营的类型并非蔬菜瓜果,还为市集增添了不一样的别致元素。

  再回忆起当年的摆摊经历,毛大姐说出了很多摆摊人的心声:“其实我们是希望能够规范管理的,有固定的地段、时段提供给摊主,大家不要抢地盘,也不要有恶性竞争,卖的东西把好关,真正促进良性发展。”

  每个苏州人都或多或少有着自己的“地摊记忆”。你最怀念哪个地摊?当年的摊主身上有什么样的故事?

  (来源/看苏州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