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陈刚教授去世!朋友的这段追忆,让人泪目……|我苏特稿

2020年06月04日 07:42: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6月3日,河海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工委)发布讣告,该校原商学院教师陈钢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20年5月30日10时22分在南京逝世,享年64岁。这位在校园里、在网络上、在电波里圈粉无数的“明星教授”,最终倒在了讲台上。

  陈刚是河海大学MBA主讲教授,中国十大“杰出MBA教授”。经常在电视、广播中侃侃而谈的他,言语犀利、风度儒雅。他的猝然离世让很多熟悉他的人不敢相信。

  很多人认识陈钢,源于线上音频节目《人文通识》。6月3日,江苏交通广播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陈刚教授的老搭档、江苏交通广播网主持人言亮制作的《人文通识》特别节目,众多网友在文章下面留言哀悼,表达悲痛与不舍:

 

  我苏网将这期《人文通识》节目原声及文字刊录如下,以此送别我们挚爱的陈刚教授:

  今天这期《人文通识》有点特别,就我一个人。

  陈教授去哪了呢?我录这期节目的时间,是2020年5月31日凌晨,三点。

  16个小时之前,老天可能想找人聊天儿,就把老陈叫去了。老陈你也是……头也不回的就去了。老陈不是我说您,您过分了,您在课堂上突然这么一倒,好,把自己整成传奇了!学术圈、传媒圈、高校圈,都炸了锅了……

  我知道,你是季羡林的学生、你去在北大念书的时候去钱钟书家里送过花、你想他们了……你喜欢萨特、庄子、木心……他们都在那个世界,你跑他们那去了!

  但我们这些人怎么办?你真是气死我了!你不要跟我讲什么庄子老婆走了庄子鼓盆而歌的故事,别来那套,我又不是庄子,我没那个道行,我就一普通人,我就是很生气!

  我想了个办法报复你:在你的《人文通识》里,我讲一期你、我吐槽你,反正你去平行世界逍遥了!

  按你平时的套路,一上来,会讲一个人的社会身份、社会评价,这个我不欺负你,我用你在专辑简介里,自己给自己写的这段:

  这是你自己的写的啊我一个字没改啊。下面该什么?对,人物的生平、学术成就、艺术成就……先讲哪个?不管了,你套路太多,我就按我自己套路来了,我就吐槽吐槽我眼中的你吧:

  2009年,那时候我27岁,您55,你还没退休呢,我27岁的时候多狂啊,广播里有一档自己的观点节目,电视那边又签约了一个新闻节目的特约评论员,应该是全国省级媒体最年轻的评论员了吧?那时候我看谁都不顺眼,你们这些老前辈,都是前浪,我是后浪,我观点新颖,我打辩论出身谁能说得过我。那时候电视台有 个新闻脱口秀,我和您都是嘉宾组成员,没搭档您之前,我真是狂的没边了,心想都些都什么评论员啊,有些确实……对吧。直到有天,跟您搭伴,傻眼了,您观点深刻表达有趣深入浅出案例生动贴切……我心想,这老爷子谁啊,岁数都可以当我爸了吧(PS:您还真我爸一个岁数)

  下节目了,我问制片人,这大爷谁啊?制片人私下跟我说:陈钢教授你都不认识?河海男神啊,书香世家、北大才子、运动健将、桃李满天下、学生政界商界科学界一大把,讲商学哒,大企业找他讲课,提前一个月预约……

  我想,豁,还有这么一号人物,立刻我就成舔狗了“陈老师加个手机号陈老师……我广播还有档节目……您有空来做个嘉宾?”您乐呵呵就答应了,从此上了我贼船了。

  最开始在江苏交通广播网,但凡有大活动直播,长江有新大桥开通、车展、文化思潮,您都hold得住。

  再后来2011年,我调到新闻广播,自己打造一个三人脱口秀节目。心里没底。新节目开播第一期,又把您请来压阵,我心里有底了。这个节目一做就是5年,叫《新闻评弹》。这节目在江苏,知名度还可以哈,这节目嘉宾里除了您还有惠天、张宁、戚若予……惠天打我这认识的您,被您相中,请去河海当客座教授了,哎,我哪点比不上惠天,您怎么没请我当客座教授?生气!

  再来后,2016年,我又调回交通广播,做旅游节目,转型做娱乐了。没法下手,又请您出山,您去过地方多啊,欧洲美洲大洋洲,风土人文美食,您也跟着我转型了……

  2018年,喜马拉雅找到我,让开档节目,做什么随便。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拉上您,但那时候您太忙了,刚退休又返聘、企业讲座不断、还有经常出国看儿子女儿……喜马的节目一周4更,我担心您没时间,就拉上惠天了。没想到,两年多,我跟惠天在喜马上还挺火的。我一想,我搭档惠天都能火?我要请您出山,那还得了!

  于是,又来磨您,忽悠您:陈教授,你现在有啥作品啊?论文?论文谁看啊,写书?现在人几个看书?您跟我录节目啊,节目文稿,您还可以出书么!于是,《人文通识》这个节目,诞生了!

  一开始说做4季,第一季人物篇,第二季《城市》、第三季《格物》、第四季《商道》。2020春节,疫情正好哪也去不了,您也没法去企业讲课,新录的加上以前的,人物篇一下子弄出来140集。您来劲了,这个好玩啊,4季不够玩的,下面再加:《品牌故事》、《艺术》、《哲学》、《美食》,一共规划了8季,您跟我说,不急,5月份我课多,等我这批课弄完了我就不接了,我下面跟你好好弄第二季城市篇……

  5月25号那天下午,我和您还拉着流丹老师,给她的艺术课出主意,喝了会咖啡,商量5月30号去周庄,做人文通识第一次粉丝见面会。 第二天,您就倒在课堂上了…… ……您太不够意思了…… 下面别怪我,真要吐槽你:

  1、 太认真。

  太认真。不给别人活路那种认真,您去做个课程,除了准备资料详细、PPT做的漂亮,事先还要摸场地,灯光音响您都操心,就怕影响效果!你让我们怎么活?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比你有才的人,比你还努力!

  2、臭美

  一会我在这期节目音频下面贴您自己的自拍照啊。穿衣服的品味,我承认,您是比我强一丢丢。

  3 、偏心

  偏心。您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整天把女儿挂在嘴边,我家猫咪……我家猫咪……儿子,你说的少。我知道,您是藏在心里爱,藏在心里自豪。专辑的封面照片你自己把关,改了20稿,设计师都被您逼疯了,您说:不好意思,我儿子是著名设计师,我这个老爹品味不能给他丢脸。我今天见着您儿子了,第一次见,您儿子跟您一个德行:狂、傲气、有才。您知道吗?今天他把微信头像改了,他手绘的和您的合影,旁边写着:love my dad……

  4、懒

  懒。太依赖师母,每次来录节目,我看都是师母开车。您录节目去了,师母在旁边干等。师母看你的背影,眼里都是温柔……你倒是对人家好点啊!每次带师母出国,去法国,您跑先贤祠拉雪兹公墓这些地方;去德国波兰,您跑集中营呆一天,师母想买个包想喝个文艺的小咖啡,您是真不知道假不知道?

  5、太宠自己老妈

  太宠自己老妈。您妈妈也是名教授,90多了,最近您天天跑去给老妈做饭,我说不是有阿姨么,您说,我妈就喜欢吃我做的,她粘我……

  6、 耳根子太软

  耳根子太软。明明很累了,电视台编导一打电话来:这个话题只有您合适啊今天请不到嘉宾啊……您就去了(尤其女编导)。有次在节目里您吐槽女孩穿衣服品味,我开您玩笑,合着您上街就光看姑娘?事后问你,这段要不要剪了,你说:剪了干嘛?不看姑娘我难道看老头啊?

  7、清高

  清高。有些事,该做要做,您比我岁数大,您还不懂吗?该吃饭要吃饭,该跑要跑……但是您从不,您说:有这时间,我还不如讲讲课……

  8、魅力太大

  魅力太大。每次出去讲课,收割粉丝一大片。你知道今天多少人在发朋友圈想你吗?我知道你又要笑他们迂腐,又要讲庄子的故事。但我觉得不怪他们,怪你!不要再散发魅力了好吗?!

  9、不服老

  不服老。对新事物比我还来劲,上次跟你说抖音的事,你回家立刻就注册了抖音号,就是不会拍,你看,你离了我不行啊;前几天还跟我说注册喜马拉雅个人账号,说要用个人号跟网友多聊天……

  您的槽点啊,罄竹难书,我今天也累了……我今天帮您把周庄的见面会做了啊,我一个人去的,讲的跟狗屎一样烂,但我知道您守信用,答应人家一定要做,我要不去又要骂我,我拿您是没办法,您是我老师、老哥、老友、老爹……

  接下来,跟您汇报下,您是逍遥去了,《人文通识》第一季,我手上还有10集没剪呢,剪完更新完,我就一直挂在喜马上给大家免费听了啊。节目文稿,登在我个人微信公众号上:言亮的知识合伙人,共享吧……然后,您平时还写了那么多高质量微博、朋友圈,您也甭管了,我找人给您整理出来,出本书:叫《陈钢的人文通识》,就在我微信公号上卖,卖的钱,我跟师母商量,您不是一直关心慈善、关心教育么,给您做个陈钢慈善教育基金,怎么样?

  剩下的十集内容,我会好好剪辑的,您在节目老喜欢喊我名字:言亮、言亮……有听众还抱怨过,说听多了烦,我之前还偷偷剪了一些。剩下十集,你再喊我名字,我也不剪了,我才不管你们爱不爱听呢,老陈爱喊,我爱听……

  你去平行世界好好浪吧,就是别忘了,我们这个世界里,有很多人爱你的……不说了,您喜欢听邓丽君,喜欢听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我今天认真听了下,歌词真不错,差不多,就是我想说还没说的吧……

(扫码可免费收听)

  (来源/江苏交通广播网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