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这些江苏“外援”给力又暖心

2020年06月03日 10:37: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专稿 编辑/汪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江苏活跃着一群外国志愿者,他们发挥语言优势,积极加入“防疫战”,与当地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成为战“疫”一线的有力保障。

  苏州:韩国“翻译官”、意大利“门卫”、美国“送菜员” 齐上阵

  3月初,苏州迎来外籍人士返苏小高潮,语言上的障碍让不少社区工作者面临沟通难题。一群外籍志愿者挺身而出,他们操着熟练的英语、韩语等,向居民宣传、沟通、解释疫情防控情况,给大家满满的安全感。

  志愿者朴贞旻2011年来到苏州,开了一家跆拳道馆,早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春节期间由于女儿出生,一家人都留在苏州。这几天,不少韩国籍居民回到苏州复工复产,社区工作人员排查外籍人士时,语言障碍成为最大障碍。当得知社区招募韩语志愿者时,他主动报了名。朴贞旻说,最近从韩国回来的朋友挺多,希望大家沟通方便一点所以过来帮忙。他主要负责打电话登记信息,帮助他们办理通行证、住宿登记,遇到其他问题也会告诉他们怎么做 。

  在苏州工业园区徐家浜社区入口门岗,志愿者丹尼尔对进入小区的车辆、人员逐一测温、登记。因为戴着口罩、普通话相对流利,要不是有人偶尔提醒,过往居民都没注意到这位执勤服务的志愿者是个意大利帅哥。“爱心从来不分国界”,丹尼尔说,看到社区志愿者招募令后,主动向社区工作人员表达了想为疫情防控出力的想法。他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加入徐家浜社区“抗疫”第一线,穿上志愿者红马甲,配合民警、社区工作者对车辆、人群进行排查。“防控疫情,每个人都有责任。这里就是我生活的家园,这个时候我不会缺席!”面对国外亲友的牵挂,他并不担心,他说,“我对中国有信心”。

  特殊时期,同样选择守望相助的还有苏贝妮和苏杰夫这对美国夫妇。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城邦社区的网格员,夫妻俩主动申请加入社区防控队。由于担心自己的中文不够流畅,登记信息这类任务做不好,他们就承担起分菜、捡菜、送菜这些工作。每天早上,苏贝妮与社工一起,将新鲜蔬菜分装打包,再一家家送到自行隔离的居民家中。参加“蓝盾志愿者”工作以来,苏贝妮每天如此,风雨无阻。有时候忙不过来,还带着丈夫苏杰夫一起送菜,居民们在惊讶之余纷纷点赞。

  无锡:英国小哥亲手制作中式点心 暖心送医护

  2月21日,居住在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观湖社区的英国人Stephen Mclone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送上了一份特殊礼物。这是他和家人花了一上午时间亲手制作的150余个中式点心,饱含了浓浓心意和美好祝愿。 

  Stephen Mclone,已经在无锡生活7年了,中文名字叫付一龙,大家都喜欢称呼他“龙哥”。疫情发生后,“龙哥”远在英国的姐姐让他回国时,他说无锡就是他的家,绝对不会离开。“龙哥”说,他一直与社区保持联系,并通过无锡外商俱乐部,专门给外籍人士当起了宣传员,引导大家做好自我防护,配合政府各项工作。

  谈及制作点心一事,“龙哥”说,“我特别喜欢帮助别人,也很喜欢中国、很喜欢无锡,看到这个情况我也想帮忙。我觉得医护人员工作非常辛苦,就想着做些中式点心送给他们,我也希望能带动更多外籍朋友加入进来。”

  无锡市新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吃外籍友人做的中式点心,纷纷为龙哥的手艺和志愿服务精神点赞。护士杨企雯说:“平时我们工作比较忙碌,今天收到这份特别的‘心意’,让我们非常感动,也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动力和信心,我们会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南京:老外“红马甲”成了街道最独特的仔

  在南京马群街道蛇盘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中,一个外国小伙格外引人关注,这名外国小伙拿着耳温枪,站在寒风中,守护小区居民的健康安全,成为特殊时期里一条独特的风景线。面对大家的关心,他总会很认真地说:“别叫我老外,我也是一名防疫志愿者。”

  据介绍,这位外国小伙儿名叫欧莱德,来自尼日利亚,24岁,南京理工大学的大四留学生,目前居住在杜鹃园。疫情爆发后,他每天关注抗疫情况,当看到小区门口设立防疫点,并在掌上云社区微信群发布“志愿者召集令”的时候,主动找到社区工作人员要求当志愿者。欧莱德说:“因为我特别喜欢帮助别人,然后我很喜欢中国,我看到这个情况我也想帮忙。住在这个小区,我感觉是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也要出一份力!”

  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如何在危机时刻携手共同抗击困难,中国人民的团结和友爱让他感动。疫情当前,不分国籍,人人争当志愿者冲向一线,这是应尽的一份责任。

  盐城:留学生们“神助攻” 让“抗疫”更顺畅

  这支留学生志愿者团队由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印度尼西亚等12个国家的30余名留学生组成,他们都在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医药职业学院两所涉外高校就读。目前志愿者团队有8人留在盐城,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每人每天协助警方走访10名左右外籍人员。

留学生志愿者如米拉和社区民警给境外人员测量体温。顾灏 摄

  “盐城是个开放的城市,对我们留学生特别关爱、包容。疫情发生后,刘警官和医务人员给我们测体温、送口罩和生活用品,指导我们做好个人防护。”如米拉说,温馨服务让我们很感动,和家人商量后决定留下来,协助警官做好留学生的防疫工作。

社区民警指导留学生开展防疫工作。顾灏 摄 

  民警刘钰介绍,留学生志愿者团队在辖区境外人员间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协助排查有关情况,保障了辖区境外人员疫情防控“数据实、底数清、情况明”。“在这次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起到了‘神助攻’的作用。有了他们,我们境外人员管理工作更加顺畅。”

  常州:外籍志愿者上岗!普通话沟通毫无压力

  2月6号起,常州雪堰镇楼村村口的卡口出现了两个陌生面孔,他们既不是村委干部,也不是村民志愿者,而是来自多哥共和国的格瑞斯和巴度。他们都是当地一个企业的员工,2年前,研究生毕业的格瑞斯在多哥共和国通过中国朋友的介绍来到了雪堰。如今,他已经完全适应了第二家乡的生活,这次疫情发生后,格瑞斯和巴度感觉自己也必须做点什么。

  流利的普通话,熟练地流程操作,若不是明显黝黑的肤色,很多人会以为就是村里两名普通的志愿者。中文较好的格瑞斯负责与村民交流沟通,询问从哪来,到哪去,有没有通行证等。巴度则负责拦车,给村民量体温,两人分工合作,配合默契。

  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外援”用行动诠释了“战疫不分国界”的精神。如今,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但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

  (综合自江苏新闻广播、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江苏城市频道、中新网)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专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