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丨扬州宝应县金湾村:1172户村民全部搬迁至精致小区居住

2020年05月04日 10:30: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漂亮别致的联排别墅掩映在绿树丛中,平坦洁净的水泥道路穿越村庄;垃圾桶旁不见垃圾;村民热情友好,笑容可掬;傍晚的村庄,跳舞的妇女、休闲的老人,一片安乐祥和的景象……

  金湾村是宝应开发区的核心区域,开发区大规模建设唤醒了金湾这片土地的活力,金湾村的发展也经历了深刻的变化和转型。在推进拆迁安置中,如何回应群众最关心的“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金湾”“如何建设一个新金湾”问题,这是村里一班人一直思考的大问题。

  建设新金湾村 让村庄美起来

  金湾村自实施新村改造以来,先后筹资8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9万元,对金湾小区内主干道安装上了310盏路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夜间行路;投入160多万元新增绿化面积6000多平方米;投入200多万元新建了休闲健身活动广场,为增强村民体质提供了保障;投入100多万元,改造了幼儿园、卫生室;对金湾小区整个管道与污水管网接通,确保污水、生活用水进入区污水处理厂,雨水排得出;投入数十万元,使全村村民用上了天然气……高标准实施了以道路建设、绿化亮化美化工作为重点的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使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针对村集体无工业、村民无土地的状况,村里借助宝应开发区建设的有利契机,把第三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抓实抓好,把服务好分园区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和落脚点。通过发展服务宝应县重大项目、盘活存量资产、鼓励能人经商、办企业,让村民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几年来,先后征地1345亩,确保了宝胜电缆、宝胜线缆产业园、宝胜邻里中心、宝胜中航、应青新能源、伊尔曼、新型聚酯材料、永进车业等10多个全县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或落地。如今村里年收入达400多万元,村内土地已全部流转。

  行走在宝应开发区金湾村已成“网”的公路上,两旁新种的桂花树香远益清,和谐图景颇为动人。

  建设新金湾村 让村民文明起来

  起初,村民虽然搬进了别墅、楼房,但不少人还保留着以前的生活习惯,随意丢弃垃圾、门前空地种菜、养鸡等不讲卫生的现象俯拾即是。为让村民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村干部带头拆鸡舍、运垃圾,把讲卫生的标语粉刷上墙,通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影响村民的价值观念。一来二去,村民不乱建鸡舍、绿化地种菜了,乱丢垃圾的现象也销声匿迹了。用宝应县开发区金湾村党总支书记李洪章的话说,如今的金湾村民个个都是“保洁员”,无论是谁看到大街上有垃圾袋,都会主动捡起来,然后放到路边的垃圾桶。

  金湾村相继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道德模范等各类精神文明创建评比活动,并在村民文化活动广场进行展示,让村民时刻感受到“典型就在眼前,榜样就在身边”。同时,该村每月举行一次道德大讲堂活动,邀请先进典型“现身说法”,让村民在聆听中感悟,在交流中提升。

  “每天晚上我们都会聚在健身广场上跳舞,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60多岁的王维芹金湾夕阳红艺术团的成员,她说,村里支持村民参加文化娱乐活动,不仅建了活动场地,还提供资金添置道具、服装等,现在村里有民间艺术团、一个夕阳红艺术团,原来村民办喜事要花钱找舞蹈队,现在村里的舞蹈队都会自愿义务演出,既响应了文明节俭办喜事的号召,还让村民之间的关系更加亲近和谐。

  如今,金湾村里打闹争执的事少了,唱唱跳跳的多了;旧风陋俗少了,新人新风多了,村风民风明显改善,“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基本杜绝,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多年来,金湾村传承文明精神、发展乡村文化,让“小康村”不断上档升级,精心绘制出了美丽乡村的新画卷,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了文明传承带来的和谐与幸福。

  (来源:宝应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