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用自动浇花器,出门开多功能顶棚汽车!扬州六旬“手工大叔”太有才!

2020年06月03日 07:25:35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2日上午,火辣辣的太阳下,南郊汊河街道许庄社区阳光地带小区居民陆一峰按下小水泵开关,一串串水滴喷淋而下,花架上的花草饮足了水,个个生机勃勃。

  “浇花的水,是我收集的雨水,通过水泵控制,自动喷淋。”61岁的陆一峰是个手工达人,家里家外到处是他手工打造的装置,不但给生活带来方便,更带来乐趣。

  呵护爱人——

  雨水回收“全自动”

  陆一峰家住一楼,有个小院子,里面种满花草,阳光房连通院子和房间,雨水收集系统就在阳光房顶上。阳光房的一角有个塑料漏斗,雨水汇聚这里后,通过下方管道流进地面的一只塑料大桶,大桶里一根塑料水管,把水再运送到花架上方的喷淋管道,喷淋管道中间有若干只迷你喷淋头,水泵开关一开,这些喷淋头直接把水喷洒到下方的花架上。

  塑料漏斗里还有过滤网,陆一峰说,这是为了过滤掉雨水夹带的树叶和垃圾,防止管道堵塞;地面大塑料桶的桶肩上,开了一个口子,一只水管从这里引水到埋进地里的另一只塑料桶,地面大桶水满了,地下水桶来增援,处处可见设计者的匠心。

  陆一峰的爱人平时喜欢种花,还要照顾身体不好的婆婆,很辛苦,雨水回收系统大大减轻了爱人种花的负担。邻居都夸:一套雨水收集系统,是陆一峰对生活的用心,更是对爱人的关心。

  方便旅游—— 

  自制“多功能”车顶

  陆一峰曾经做过驾驶员,又从事过旅游工作,是户外自驾游爱好者。他最得意的手工作品是今年春节前做成的自制车顶,他说,这是扬州独一无二的多功能车顶,“车子后备箱不大,一开始是为了解决行李摆放难题,后来功能越加越多。”

  车顶安装在他家白色MPV顶上,造型是凹进去的,他说,这是为了控制车顶高度,根据有关规定,MPV车顶加装不能超过车子顶部50厘米。车顶装置用的材料都是他根据车子尺寸,一件件加工好后,焊接上去的,“车顶前还有滑轮,可以向前延伸50厘米,方便在户外支帐篷。”

  车顶前面还安装了特殊情况下使用的照明灯,配置了边行驶边自动拍照的运动相机拍摄云台。“可以坐在车内遥控云台,为了给运动相机充电,我又在车顶后端加装了太阳能发电板。”车顶前后功能都发挥到了极致,边上也不闲着,两边有拉出来的天幕,可以摆放厨房用品。

  “原来打算加装好了,春节后出去旅游,由于疫情,直到最近才有机会开出去,很是方便。”陆一峰说,独特的车顶让他的车在路上赚足眼球。

  留住乡愁——

  迷你农舍“田园风” 

  陆一峰爱好手工,院子里有一处假山,单调的枯石原本平淡无奇,但装点吊脚楼、农舍后,生活味十足。“吊脚楼是我在网上看的造型,仔细研究后,拿旧笤帚材料,用胶水一根根粘起来的;制作农舍前,先用塑料做个模型,糊上薄薄一层水泥,在未干之前,将提前收集打磨好的小石子一片片贴上去。”

  陆一峰介绍,现在的孩子对传统农舍已经没有概念,自己制作这些小模型,既是为了装点院子,也是为了给渐渐远去的乡村留一点记忆。

  因为爱好手工,陆一峰购置了成套工具,每天一有时间就捣鼓,乐在其中:“别人都说退休后无聊,我每天摸摸这摸摸那,生活还蛮充实的。”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