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教授夫妇向中国矿大捐赠百余万设奖学金

2020年06月01日 14:35: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是贫苦家庭出身,受党的教育和领导成为大学的老师,希望通过我们的微薄之力助力困难孩子们成长成才……”

  一位81岁,一位82岁,中国矿业大学一对老教授李安昌、曹璎珞夫妇,在耄耋之年拿出105万元积蓄捐赠给学校,通过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春晖励志奖学金”。

  5月30日上午,中国矿大党委书记、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刘波,副校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李强有关领导一行前往矿大文昌校区,看望该校数学学院退休教授李安昌、曹璎珞夫妇,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并颁发了捐赠证书。

  杏坛耕耘数十载,取得众多成果和荣誉

  李安昌、曹璎珞夫妇均为上世纪三十年代生人。1962年李安昌教授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到矿大工作,曾任矿大应用数学力学系(部)主任,曾获四川矿院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教学质量二等奖、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是全国第一本《数学手册》(第二版,1978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编写组织者;在全国较早地开展多媒体教学,与夫人曹璎珞教授共同研制了《高等数学》电子教案并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讲授的《高等数学》、《高等数学方法指导》等深受学生欢迎。曹璎珞教授曾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师训司工作,于1966年到矿大工作,曾获基础部先进工作者、系级教学质量优秀奖、系级优秀教师(1986)、系级先进工作者、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讲授的《数学分析》、《计算方法》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在与刘波、李强等校领导交谈时,李安昌、曹璎珞夫妇回忆了过去的从教生涯,谈起培养的学生们取得了优异的成就时,夫妇二人倍感自豪。现在虽已退休,但二老仍希望能够继续为学校做贡献。

  谈到捐资设立奖学金的初衷,夫妇二人起初并不愿透露姓名进行宣传,只希望尽自己绵薄之力助力学校发展,奖励优秀学生,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刘波表示,在矿业大学建校111周年之际,李安昌、曹璎珞教授夫妇的善举具有历史性意义,是学校教职工捐资助学的榜样,能够激发和引导矿大人见贤思齐,弘扬捐赠文化,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激励更多青年学生奋发图强。

  春晖励志,愿学校培养出更多青年人才

  李安昌教授夫妇生活简朴,二老不请保姆和钟点工,坚持生活中一切能自己做的事情都自己做。李安昌教授生病住院期间,领导同事想去慰问,都被他婉拒,生怕给他人和学院添麻烦。

  李安昌教授爱好广泛,尤其喜欢动脑,平均每3-5天制作一套PPT学习课件,内容涉及数学、历史、百科等。曹璎珞教授性格开朗,热情好客。两位老人一直心系学校发展,关心年轻教师队伍建设,关心大学生的学习生活。

  105万元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并不是个小数目,李安昌教授说,拿出这笔钱,事先征求过孩子们的意见,他们都表示非常支持。

  依据李安昌、曹璎珞夫妇意愿以及与学校基金会达成的协议,学校基金会将捐赠资金中的100万元作为留本基金,每年利用本金收益定向奖励数学学院的优秀贫困学生。考虑到2020年初无法拿到100万的理财收益,二老决定再多出5万元用于2020年第一次奖学金发放。李安昌夫妇已与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签订捐赠协议,并于当日办理了转账手续。

  奖学金名为“春晖”,寓意李安昌、曹璎珞夫妇的爱校情怀以及对教育事业和青年学生的关爱,像春日的暖阳温暖和激励着青年一代不断成长,激发他们在数学专业学习中勤奋刻苦、力争上游。

  李安昌、曹璎珞夫妇为中国矿业大学的发展、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贡献了青春年华、倾注了全部的情感和心血。在岗工作时,他们始终坚守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受到了广大学术同行的普遍尊重和老师学子的广泛爱戴,被评为教育世家。李强副校长表示,两位老人捐资百万奖掖后学之义举,体现了两位老人作为前辈师长们对学校、学院、后学的无私的爱,相信此等大爱一定会感染广大学子,让他们学会爱、学会感恩、学会奉献,激励他们成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材。

  据悉,“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春晖励志奖学金”是学校退休教职工夫妇设立的第一项大额奖学金,也是退休教职工设置的第二项学生奖学金。

  (来源:江苏广电徐州中心站/耿润方 季栋 通讯员/罗希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