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京两地专家齐携手探索医疗援藏新模式| 苏医援臧笔记

2020年05月30日 18:31: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5月20日上午,一台紧张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正在进行中,面罩给氧、全麻诱导、气管插管、建立CO2气腹、置入腹腔镜、调整体位,一切手术步骤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这场凝聚了江苏、北京两地援藏医疗专家心血的手术,开创了医疗援藏新模式,为多地医疗专家“小组团”援藏,跨地区跨专业横向技术合作,做出了积极探索。

  时间回到一周前,一名藏族女性患者,患有胆囊结石伴胆囊炎数十年,症状反复发作,因担心手术风险一直犹豫未进行手术治疗,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近期,听闻江苏省泰州市人民医院组团式援助拉萨市曲水县人民医院,终于下定决心住院接受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

  江苏援藏医疗专家周红兵主任医师,擅长普外科各类疾病的手术治疗,特别在腹腔镜胆道手术、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扩大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复杂肝胆胰手术方面具有一定造诣,对此类微创胆道手术经验丰富,术前已制定充分的手术方案。

  5月14日,当手术正在按预定方案进行时,异变突生。在进行麻醉后,因该患者重度肥胖、体重80KG、脖子短粗,舌体肥大mp分级4级,属于困难气道,麻醉效果非常不理想。虽然周红兵主任对本台手术充满信心,但受限于麻醉插管不成功,为确保安全,周主任无奈之下选择了终止手术,唤醒病人。

  鉴于曲水县人民医院之前未有处理过此类重度肥胖患者的麻醉经验,且此批江苏援藏医疗专家中没有麻醉科医生。在了解到同在拉萨市尼木县人民医院援藏的北京医生张益国主任系麻醉科专家,一切以患者利益为中心,经周红兵主任会同曲水县人民医院宋江华等院领导商议,立即决定邀请张益国主任,计划开展地区间援藏科室合作,共同完成手术。此举,既避免了患者转院带来的各种不便,也加深苏京两地医疗专家合作交流,将为后期开展类似活动奠定良好基础。

  5月20日上午张益国主任坐车一个半小时风尘仆仆来到曲水县人民医院手术室,两地专家会同当地藏族同事一同讨论麻醉及手术风险,做好各种麻醉意外处理预案,力求百分之百保证患者安全。

  10:30麻醉正式开始,面罩给氧、全麻诱导,病人的各项心电及呼吸监护指标正常,成功麻醉诱导后开始关键的气管插管。张益国主任采用可视喉镜引导下气管插管,手法娴熟、流畅,成功显露会厌及声门,一次性插管成功,插管后各项监测指标正常。

  成功的麻醉只是第一步,真正考验技术水平的操作还在后面。此类重度肥胖患者手术风险非常高,尤其是在高原上,手术操作难度更是成倍增加。紧接着江苏援藏专家周红兵主任开始建立CO2气腹、置入腹腔镜、调整体位,探查腹腔见大网膜肥厚伴右上腹部分粘连,胆囊及胆囊三角显露受限,正如术前评估肥胖患者术中显露会受很大影响的预测一样,锐性分离粘连、纱布压迫大网膜辅助显露、有效显露胆囊三角解剖,周主任采用自己独创并总结推广的胆囊动脉优先处理精细解剖胆囊三角的方法,不到三十分钟成功切除胆囊并结束手术,一切监测指标没有任何异常。在成功唤醒病人后顺利拔除气管插管,患者安全返回病房。术后患者恢复顺利,当天即能下床活动,术后第一天恢复半流质饮食,三天后即痊愈出院。

  此次江苏、北京援藏专家及曲水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开展紧密技术合作、整合优势医疗资源,成功解决患者病痛,为保障藏族同胞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建立了一种全新模式。在这片神圣的高原热土上,历届援藏医生前赴后继、殚精竭虑,与藏族同胞的生命同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两地一家,医者仁心”的初心和使命,为民族团结和藏族同胞的身心健康积极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 曲水县工作组 拉萨融媒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