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跟死神竞争| 苏医援臧笔记

2020年05月21日 18:21: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林周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四楼手术室,医生们正在进行一台常规胆囊切除手术,突然接到苏州援藏产科专家马金春医生紧急求救电话:电话那端,马医生说有一产妇胎心减速,胎儿宫内窘迫需要立即剖腹产,不然母亲和胎儿都会有生命危险。

  可是手术室有手术,产妇又不能等待,麻醉科主任立即向医院领导和援藏医疗队队长汇报,队长果断决定救人要紧,就在产房进行抢救手术,麻醉科工作人员即刻准备抢救性手术物资。由于产房不具备手术室条件,需要环境准备和物资药品准备,需要将麻醉设备和手术器械等从手术室搬到产房,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准备工作,并立即开始麻醉操作和剖宫产手术。

  很快新生儿就出生了,但是孩子情况很差,心跳不到60次每分钟(这是要马上心跳骤停),作为一名麻醉科医生平时的工作就是麻醉和急救,当发现新生儿出现心跳骤停迹象的时候立即开始新生儿心肺复苏抢救,心律也逐渐恢复,抢救时间持续5分钟左右,抢救成功,母子平安,这已经是张拴军主任第二次成功抢救新生儿了。

  (供稿单位: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 林周电视台 拉萨融媒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