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坏了5辆“宝马”,手机从来不关机!他却说:值!

2020年05月30日 19:58: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扬州仪征市月塘镇六松村的乡间道路上,村民们常会看见骑着电动车,穿着白大褂,佩戴着党徽的一名男医生,大伙都亲切地喊他——乡村"120"。

  24小时不关机随叫随到

  这位乡村"120"名叫李桂明,是仪征市月塘镇六松村乡村医生、卫生室的室长。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李桂明说自己的手机从来不关机,大家遇到急事难事、寻医问药,都能立刻找到自己。

  村民李明田,刚做完开颅手术出院。5月4号晚上6点半,他突然头疼得厉害,第一反应就是打电话给李桂明。

  等李桂明赶到时,李明田已经昏迷,“我第一反应就是怀疑脑出血,我骑的电动车功率小,后来借了一个大功率的电动车,迅速赶到他家,及时拨打了120,通知邻居和他的家人。”

  由于发现早、送医及时,李明田保住了性命。

  李明田的妻子娄兴兰说,救了丈夫后李桂明还经常打电话问候,这让一家人都很感动,“我家人不管哪一个人都挺感动的,救了命还常常关心我们,过两天就打个电话咨询情况,家里也来了很多趟,他来我们就有主心骨了。”

  36年骑坏5辆车

  李桂明所在的卫生室,成为周围村民健康的主心骨、庇护所,也打通了村民们求医看病的最后一公里。

  卫生室位于苏皖交界处,辖区服务人口8400多人,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剩下的多是留守老人。

  遇到行动不便的,李桂明每天都要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上门服务。

  “正常工作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现在家乡医生也不是太多,人家儿女都在外面打工,很多老百姓就指望着你,你不去人家怎么就医?血压量要在集镇上面,随便哪家药店都可以量得到,我这里不同,必须指望我们量。这个人他吃什么药过敏,什么样的体质,心脏、肾功能怎么样了,我们心里都有一个数。”

  由于村子较大,如果不从小路抄捷径,会在路上浪费时间,李桂明常常下车步行。还没吃中饭,他又去赶去五保户秦康海老人家。

  老人今年67岁,患有脊椎侧弯,卧床多年,在李桂明的帮助下,如今能坐起来,简单自理生活。

  李桂明一心把自己交给了村民,却让家里人有点恼火。

  妻子陈云说,因为丈夫太忙了,一家人基本上没有一起出去玩过,“每天睡了几个小时就出去,走村串户,我提了一个要求,叫他一年带我去仪征市区去玩一次,他都没有时间带我去。”

  从家里到市里,也才23公里,妻子小小的心愿却始终没有实现。陈云和李桂明相识时,李桂明还是一个会计,在当时是人人羡慕的工作。

  可是李桂明内心深处,始终有个从医的梦想,“小时候就想做个医生,因为我的父亲,就因为当时农村缺医少药,后来去世的。”

  当了3年会计后,李桂明毅然转行学医,经过不懈努力成为一名全科医生。

  36年来,一次次医治好别人,李桂明却从来不提自己受的伤。一次夜里出诊摔断了肋骨,这些年到村里出诊腿上也被狗咬了许多伤口。

  一个月2400元的工资,李桂明却说比以前一年800元强多了。也有大医院可以去,但他还是选择留下来。

  李桂明坦言,看到自己好几个同学都开上豪车,也曾有心理落差。他戏称,36年来,自己已经换了5辆“宝马”了,“摩托车骑坏了三辆,电动车骑坏了两辆”。

  但一见到乡亲们,他就觉得自己值了,“就像前天有个老太给我打电话,‘李医生你家有没有蚕豆啊?我带点蚕豆给你吃。’实际上我家蚕豆很多的,我也是农民,但是人家关心你,人家离不开你,我也离不开老百姓了。”

  疫情期间,只要有人从境外回来和从省外回来,李桂明都主动和村干部们一起上门量体温,连续已经四个月没有休息了。

  谈起对未来的想法,李桂明说,“健康扶贫还在路上,还没有最后的胜利,还要继续努力,只要能干得动,都要继续干下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郑伟 王苗军  通讯员 / 余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