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20万公里 他为城市编织“地下安全网”

2020年05月30日 11:01: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燃气,是现代社会重要公用基础设施之一,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燃气管网巡检,是燃气输送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环,看似简单枯燥的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以及高超的巡检技术。2020年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潘晓晨,就是这样一位耐得住寂寞、扛得起重任的燃气管网巡检员。

  潘晓晨:做城市燃气的保障师

  这位头戴安全帽、手持探管仪的小伙子就是潘晓晨,他毕业于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现在是常州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管网运行部市北巡检班班长助理。入职12年来,他的主要工作是巡检地下燃气管道,对施工现场进行交底,对违章及时查处,对泄漏及时维修,以确保城市燃气安全供应。

  城市燃气管网错综复杂,而且深埋地下,各种施工成了最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出现管网破裂、燃气泄漏等意外事件,后果不堪设想。因此,“认真负责”成了潘晓晨的座右铭,他几乎每天都奔波在各大施工现场,与施工方沟通,对地下燃气管网进行醒目标记,确保管网安全、正常供气,“认真其实就是我们积极向上的态度,负责其实是一种结果,或者是我们的一种承诺,你对什么负责,像我们巡检,我为我们的安全负责,我对我们的保供负责。”

  管网巡检不仅要熟知管网路线图,还要熟练操作各种燃气检测仪器。 别人午休时,潘晓晨在认真看图;别人聊天时,他在潜心学习各种仪器。随着一天天的积累,潘晓晨慢慢成为集团的顶梁柱,还带出了徒弟。

  耿成,是潘晓晨的徒弟兼校友。他说,刚开始,自己对工作不太懂,从看图纸、测量,到管线如何定位,与施工方怎样交流,确定管线的安全保护措施,潘晓晨的讲解无微不至。

  工作以来,潘晓晨巡检总里程超过20万公里,进行第三方施工技术交底1500余次,参与高架建设、BRT快速公交、轨道交通等大型施工10余次,多次被评为常州市建设局先进工作者、港华十佳员工,获得2019年度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眼下,潘晓晨正在制订培训计划,他想把自己的技能、经验做成学习课程,对新员工和学弟学妹们进行培训指导,“自己必须要有半桶水,你才能给别人一碗水,如果我自己心中都没有任何技能,没有任何知识和经验,我怎么去传授给他们。”

  全省唯一  订单式培养

  面对所取得的荣誉,潘晓晨坦言,这与母校的培养密不可分。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作为我省唯一一所开设城市燃气工程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每年仅招生40人。该专业从2005年开始,与香港中华煤气集团合作开办,专业实训室按企业标准建设,教学内容、考核内容与国际领先的英国燃气工程师学会保持一致,培养国际化的城市燃气技术人员。

  燃气教研室主任张少瑜表示,该专业的人才培养,实现了校企深度融合。从2005年开始,将香港中华煤气(集团)150多年的培训经验,深刻地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

  随着城市燃气广泛应用于工业、商业、分布式能源、交通运输等各个领域,人才培养也朝着信息化、智慧化方向发展,华润、新奥等全国顶尖的燃气集团与学校长期合作,订单式培养人才。学校燃气实训中心还是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江苏省燃气协会培训基地和华润燃气集团华东培训中心,学生毕业前可取得燃气具安装维修、户内安检、探管探漏、燃气调压等多个证书,毕业后直接上岗。

  张少瑜表示,该专业毕业生每一年都供不应求,大多进入港华、华润国内数一数二的公司工作,比如说常州港华这样的企业,我们毕业生的起薪就可以达到10万元以上。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赵雪祥 赵英雷 编辑/康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