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江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南通迸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年05月29日 18:50: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一特殊时刻举行的全国两会是一次新的出发,承载着更多新期盼。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在防疫常态化的新阶段,南通已矗立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风口,站上经济总量过万亿元的门槛,坚定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江苏未来新增长极”的时代使命。

  跨江融合,加快挺进苏南第一方阵

  121年前的5月23日,清末状元、著名实业家张謇先生在家乡南通创办的大生纱厂正式投产,这是近代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强毅力行、通达天下”的通商精神也由此发端。

  4年前的5月23日,南通首次举办了“南通企业家日”活动,对于南通而言,以人大法定形式将这一天设立为“南通企业家日”,既是为了纪念张謇先生的丰功伟绩,也是为了激励南通企业家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张謇的实业报国精神。

  今年的5月23日,在全国两会在京召开之际,南通举办了“百企结对·携手并进”跨江融合发展大会,赋予了今年“南通企业家日”更为丰富的内涵。苏锡常通四地行业标杆企业、领军企业的200多位企业家聚首南通,共同发起成立苏锡常通跨江融合产业协作联盟,并发布南通宣言。

  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表示,举办跨江融合发展大会,是全方位融入苏南、落实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让苏南企业家朋友们一起分享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带来的机遇红利。南通将坚定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南通打造江苏未来新增长极的时代使命,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其实,以苏州为龙头的苏南板块,一直是南通学习、追赶的榜样。但南通今年的学习、追赶,更加旗帜鲜明,更加自觉、自信。2020年伊始,矗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风口、站上经济总量过万亿元门槛的南通,用“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锚定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新“坐标”,响亮提出:跨过长江去、融入苏锡常,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努力在新一轮经济地理重塑中抢占先机。

  这一“百企结对、携手并进”跨江融合发展大会,是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的又一实际动作。与此前南通党政代表团苏南三市考察、赴苏州举办通州湾跨江融合发展恳谈会等一样,再次引起广泛关注。从学习考察、战略合作,到板块对标、园区共建,再到企业结对、携手并进,有形的跨江通道加快建设的同时,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动作频频、脚步铿锵。

  南通的这一追求,高度契合国家战略、江苏期待。去年召开的江苏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就明确要求,就江苏而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重点在跨江,要从体制机制入手,实质性推动苏通跨江融合。而在区域经济学家眼中,沪苏通三地率先发展成为高度一体化、同城化的“金三角”,既是落实一系列国家战略放大区域叠加效应的要求,也是沪苏通本身发展的现实需要。

  一系列具体举措的背后,是合作协议的落地、重大项目的推进,万里长江最宽阔的江面,正演变为南通与苏南深度融合的内河,南通加快挺进苏南第一方阵。

  新时代需要奋斗者,狼山脚下呼唤狼性干部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支撑。

  南通,以狼山为地标;而狼山,又因佛教八小名山之一而扬名。但面对新时代南通发展之问,南通市委大声呼吁:“狼山脚下的江海大地,不需要‘佛系’干部,而是迫切需要更多的‘狼性’干部。”

  不久前,南通市委抽调146名优秀年轻干部集中脱产培训45天,举办园区干部专题培训班,选派67名中青年干部赴经济发展一线挂职锤炼,以此增强干事创业本领,点燃奋斗拼搏激情。

  如今,狼性文化日渐为人所熟知、认可和推崇,正在成为干部精气神的重要特质。其实,狼性基因从来就是江海大地奋斗者的行为自觉。

  庚子之春,南通 “双线作战”,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的“双胜利”:40名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医务人员无一感染,主城区未发生本土确诊病例,江苏13个设区市中惟一;一季度,12个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部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等列全省第一、地区生产总值等增速位居全省第二……

  不仅如此,南通在今年第一个工作日以156个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了“大项目突破年”的序幕,助推当前稳增长、未来增后劲。目前,全市在手在谈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超过150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25个。36个项目入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数量位居全省前列。3月27日,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后全市首个大会,即以 “现场+视频”形式,邀请千余名民营企业家和海内外通商代表,参加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暨第三届通商大会,20个总投资1400亿元的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5月8日上午,南通创新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南通医学中心奠基仪式,首批6个重大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达178亿元。在当天的开工仪式上,南通市市长王晖表示,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也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强支撑”,希望各项目投资方以南通这片热土为主战场,持续深耕、加大投资,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在南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4月27日,南通再度获得江苏省高质量发展年度综合考核设区市第一等次。南通市委提出,将继续以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为抓手,成绩归零再出发,苦干实干,比学赶超,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奏响澎湃激昂的时代乐章。

  “血脉通畅”,一步步登上高质量发展大舞台

  因长江天堑导致的“南不通”,曾是近现代以来南通的心头之痛。尽管本世纪苏通大桥、崇启大桥两座公路大桥的相继通车,南通人百年梦圆,但铁路一直未能在长江口跨江贯通,既是南通人的一大遗憾,也成为长三角交通建设的一大短板。

  5月18日,江苏铁路集团官宣,通沪铁路一期7月运营后,将与宁启铁路贯通运营,增开动车组38对。届时,南通西站至上海站最快1小时直达。

  通沪铁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版图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不仅历史性地承载着南通人大运量、高效快速、全天候接轨上海、融入苏南的百年期盼,更对进一步完善区域交通运输结构,促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进程和助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借助这一过江通道,南北畅通,南通因之更加“血脉通畅”,城市地位将大幅提升,并带动产业、创新、人才等领域全方位跨江联度、深度融合,在区域发展中抢得先机。

  跨江越海连通世界,南通一步步走上厚积薄发的发展大舞台。南通将沿海4个作业区整合为“大通州湾”,全力打造发展新引擎。以“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全力推进港口开发建设,目标 “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其中吕四港集装箱码头、疏港内河航道将于今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以“前港后厂”的格局推动港产协同发展,中天精品钢、金光生活用纸、桐昆聚酯一体化、华峰新材料等7个超百亿级项目相继落户,一个千亿级高端绿色临港产业基地呼之欲出。

  除此之外,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南通新机场也是与南通直接相关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可以说,新机场选择落地南通,再次说明南通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地位重要性,符合国家整体布局和战略要求。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及北沿江高铁等多个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南通,进一步凸显南通位置重要性

  江风起时千帆竞发,海潮涌处奋楫争先。南通人正抢抓历史性机遇,全力以赴推动空铁枢纽、江海联动枢纽建设,全面构建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综合交通体系,擘画着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江海组合强港、长三角北翼重要航空港的宏伟蓝图。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陈志斌  龚丹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