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荔枝网评:激发“小店经济”活力 释放中国经济发展潜力

2020年05月29日 10:48: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小店经济”逐渐活跃起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提交提案,建议鼓励政企合作,通过数字平台精准滴灌小店,鼓励传统金融机构加强与互联网银行合作,将更多银行资金精准滴灌给小店。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主席梁静提交提案,建议推出专属小店的小面额消费券,确保小店享受政策红利,积极推动小店数字化转型,推动打造“小店经济”标杆城市。

  “小店经济”是一个城市总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承载着城市经济活动的动力,是驱动城市经济多元化及创新的重要机制。2019中国小店经济温度图谱》显示,包含网店、街边小店、路边小摊等在内,中国小店数量约为1亿家,带动3亿人就业。小店看似不起眼,却是稳就业、保民生最重要抓手,更是国民经济的韧性、活力与潜力所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小店经营受到不同程度冲击。助力“小店经济”恢复元气,既是市民日常生活的迫切需要,也是保就业的重要途径。为此,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延长亏损结转年限、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帮扶小店渡过难关、重现活力。放眼全国,万千小店正在顽强复苏中。支付宝发布的首份《中国小店经济五一报告》显示,在消费券发放和五一小长假的双重刺激下,有800万小店的收入已全面超过去年同期,其中500多万小店单日收入是去年五一的两倍以上。

  点滴汇成大海,用来形容中国小店再贴切不过。小店可以做大生意,小店更是大民生。如繁星般分布于街头巷尾的小店,或是深藏美味的小馆,或是独具匠心的小铺,不仅为居民各自的小生活提供最直接的供给,而且提供了一种温暖的生活方案。可以这样说,不管零售业态如何演变,实体小店都会长久存在。 

  去年底,“小店经济”一词正式进入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展“小店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形成一批人气旺、特色强、有文化底蕴的步行街。但小店也有小店的难处,一方面,其抗风险能力较弱,另一方面,在一些城市治理中,小店有时不受待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多位代表委员关注“小店经济”发展现状,为支持扶持“小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凸显了当前大力发展“小店经济”的重要性、紧迫性。后疫情时代,继续在市场准入等政策层面进一步扶持“小店经济”,通过资金补贴实打实解决小店困难,支持小微经营者们打赢经济仗,让中国“小店经济继续向阳而生,是城市经济复苏的需求,也是市民的热切期盼。

  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在消费升级的今天,消费热点正向着体验型、发展型及服务类转变,对于能够提供优质服务,具有独特风格的小店铺来说,无疑是良好机遇。近一个月来,商务部、国税总局等五部委频频发文关注“小店经济”,力撑这一民生底盘。大力扶持、精心呵护“小店经济”,积极为“小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开广阔的发展空间,就能不断激发“小店经济”发展活力,使之为百姓生活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成为稳定就业、活跃经济的韧性所在、活力所在、潜力所在。(罗建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