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荔枝网评:聆听奋进号角 落实两会精神

2020年05月29日 10:28: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2020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了。这次特殊时期召开的不平凡两会,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为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工作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凝聚了信心,必将对我国的各项事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当前,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号角已经吹响,各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两会精神,分秒必争、求真务实、精准施策,最大限度把两会成果转化为发展硕果、幸福甜果。

  “分秒必争”紧抓落实。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没有任何弹性和退路可言。如今,满打满算,脱贫攻坚的验收“交卷”时间只剩200多天,时间之紧、任务之重、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增强分秒必争的紧迫感。要严格对照脱贫攻坚的“时间表”,拿出“10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展现“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的责任担当,传承“马上就办”“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不懈怠、不松劲、不厌战,一鼓作气、一往无前,积极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

  “求真务实”真抓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关键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对党员干部提出要求:“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正视眼前的多重风险挑战,摒弃 “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以文件、会议落实两会精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严格对照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面推进工作,确保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精准施策”善抓落实。真干实干体现的是担当,善干巧干体现的是能力。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也要有成事的真本领。两会确定的发展“路线图”,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涉及经济、社会、民生等众多领域,覆盖短期、中期、长期等时间轴。只有将其细化为各地的“施工图”,两会精神才能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级党委、政府要吃透两会精神,结合地方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细化举措与完善制度相结合、重点出击与全面推进结合、党委统筹与部门协同相结合、引导激励与督查问责相结合,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施策。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路线图”和“施工图”,学会十根手指弹钢琴,分清轻重缓急,把握节奏、提高效能。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群智用,则庶绩不足康也。”两会聚众力、集群智,描绘出战“疫”战“贫”、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路线图”。聆听奋进的号角,把两会精神落实到位,“路线图”就一定能一步步转化为人民群众期待的“幸福图”。(艾佩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