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荔枝网评:以三个“再奋斗”开启两会之后新生活

2020年05月29日 10:50:0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初夏时节,万物勃兴。528日,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从民生保障的“真金白银”到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从抓好“六稳”“六保”到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次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既是一次凝聚共识、民主团结的大会,也是一次提振信心、加油鼓劲的大会。如今,全国两会落下帷幕,新一轮冲锋号角也再次吹响,这就需要我们锚定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民族复兴的目标任务“再奋斗”。

  如履薄冰、慎终如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再奋斗”。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再加上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这就意味着防控工作还不可以放松警惕、歇气懈怠。越是这样的时候,越需要各地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严格做到“从国门到家门”的闭环管理,抓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一米线”、分区作业等日常防控措施的落实。维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松口气”心态、克服“差不多”情绪,以奋斗者的姿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不忘初心、时不我待,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再奋斗”。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只剩下200多天的时间,还有52个未摘帽贫困县、2707个未出列贫困村。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各级党委和政府就必须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同时,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广大扶贫干部,要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前行,以奋斗者的姿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

  砥砺前行、克难攻坚,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再奋斗”。古人说:“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保持斗争精神、直面风险挑战,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将核心技术牢靠掌握在自己手中。也必须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以奋斗者的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披荆斩棘复兴路,凝心聚力再出发。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每一个奋斗者、追梦人都是新时代的主角。面向未来,就让我们凝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再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开启两会之后新生活。(王玉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