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江苏各地成绩如何?“收官之战”怎么打?代表们在线解答

2020年05月29日 09:36: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看访谈实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决战、决胜之年。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不过,疫情虽然打乱了2020年的节奏,但是无法撼动人们坚定执着的信心,也无法打破8000多万江苏人共同描绘的新图景。

  当前各地成绩单如何?“收官之战”怎么打?围绕全面小康这个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永钢集团常务副总裁吴惠芳,以及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宋勇分别就自身领域进行解答。

  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曾是长江边的荒滩穷村,改革开放后,走出了一条以工业化牵引,带动城镇化,进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路径,农业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4.5亿元,村民年人均收入5.8万元,是江苏省年人均收入的2.63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份答卷上,永联村获取了怎样的成绩?

  全国人大代表吴惠芳:我们实现了四个美。一是产业美去年全村工农业生产总值达到了750亿,利税60亿,工业实现了多元化发展,产品销往了112个国家和地区,农业实现了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和信息化的经营和管理。二是生态美全村10.5平方公里范围之内,呈现出一幅小镇水乡、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构成的美丽画卷。三是生活美,农民实现了集中居住,享受到了城镇化的生活环境和条件,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了5万8千元。四是精神美,村民早上散步,晚上跳舞,业余生活健康向上,全村2500多名志愿者活跃在我们永联小镇上,成为了一个亮丽的风景,永联村已经连续5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在迈向全面小康的征程中,江苏要为全国发展探路,这是党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作为中国农村最早实现小康梦想的领跑者之一,永联村将重点从哪些方面发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再出发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吴惠芳:我们决心在2022年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的基本现代化,一是抓产业的提质增效,工业用三年时间向多元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实现千亿营收、百亿利税,农业向种植养殖的基地化、加工制作的工业化、销售配送的网络化、餐饮美食的特色化、旅游观光的产品化转变,实现一二三产业的充分融合,销售收入要达到5个亿。

  二是抓生态环境优化,巩固工业超低排放的成果,对全村56条河道进行生态化的种植和净化,力争今年年底56条河道全部达到二类水标准,对八千亩耕地实施景区化改造,彰显田园风光美。

  三是抓文明素养提升,充分发挥文明家庭奖的优势和导向作用,引人向善、引人向上。

  四是抓农民收入的提高,面对今年新冠疫情给我们村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我们承诺分配水平不下降,努力有提升,给永联小镇上的商户减免2个月的租金,增加福村宝医疗补助基金的投入,让患病村民享受到更多的医疗补助。

  老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交通运输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今年,盐城的交通建设工作怎么干?

  全国人大代表宋勇:今年是非常之年,我们盐城交通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仍然是围绕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加快推进盐城到南通的高速铁路建设,盐通高铁设计时速为全程350公里,在盐城境内是90公里的时速。今年6月份,沪通高速就要开通运营了,我们要确保盐通高铁在年内建成通车,通车以后,将使盐城真正地融入到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同时,我们也在加快推进盐泰锡常宜和大丰港铁路支线、滨海港铁路支线建设,力争年内能够开工建设。

  加快推进盐城到射阳、盐城到滨海港、东台到兴化、建湖到兴化的高速公路建设,同时加快推进盐城市区到大丰、到阜宁的快速通道建设。

  加快推进盐城港滨海港区的20万吨级、大丰港区的15万吨级和射阳港区的5万吨级的深水航道建设。同时加快推进盐城航空物流园区的建设,改造提升T1航站楼,延伸机场跑道,达到4D级标准。

  加快实施盐城市区内环高架的建设,同时完善BRT地面快速公交系统,建设SRT和磁悬浮列车的试验段,形成三纵四横五环的内环快速通道的格局。

  农村公路是进村入社的“毛细血管”,也是农民的“幸福大道”。在农村公路建设方面,盐城有何妙招?又将如何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小康?

  全国人大代表宋勇:针对农村公路建设我们主要在两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方面是提档升级,目前盐城的行政村双向道四级公路已经实现全覆盖,但是有些路段的品质还不是很好,今年我们将通过“四好农路”国家示范市的创建活动,对这些路面进行品质的提升。同时在公路沿线,我们将加强环境整治,把农村公路建设成为一条条致富路和景观路。

  另一方面是融合发展。主要是放大现有的农村公路的综合效益,充分做好“公路+N”的文章,围绕“公路+旅游”的发展路线,我们要将每一条乡路都建设成美丽的乡村旅游公路。目前,盐城全市规划了总里程1436公里的7条主题旅游线路、8条旅游支线和95条联络线,串联了67家国家A级景区、省星级乡村旅游区,计划建成集“生态、景观、休闲、旅游、文化、体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千里景观廊道。

  在江苏大地,无数小康生活的美好图景正不断地描绘着、汇集着。我们相信,经济大省江苏立志如山、砥砺前行,一定能跑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高起点开启“十四五”发展和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来源:我苏网,记者/孙西娇 范昊星,编辑/李明莉,设计/邵静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