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室丨信心、民心、决心,凝聚一心决战全面小康

2020年05月28日 20:16: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什么模样?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听到了很多答案: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甦雁说:“徐州这几年变化特别大,有山有水,跟过去灰蒙蒙的天气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 李甦雁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说:“我们的营商环境是一流的,我们很快会进入万亿俱乐部。”


 全国人大代表 昝圣达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说:“现在常州的教育、医疗,以及出行都非常方便,就是小康生活的模样。”


 全国人大代表 李承霞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王芳说:“吃喝玩乐,早上吃一碗面、中午喝一杯茶,有时间看个评弹、听个昆曲,再看个苏剧。”


全国人大代表 王芳

  答案再多也不为过,因为关键就在于“全面”。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复工复产复学跑出加速度,需要解决、处理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也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基础和前提,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表示,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最终让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他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工作报告都提到了乡村振兴,特别是人大工作报告,提出要出台乡村振兴促进法。我们现在欠缺的就是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我们要把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为全面达小康会起到一个决定性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 张立祥

  “一勤天下无难事”,决胜全面小康,我们还要弘扬劳动精神,让劳动者更有保障、更有尊严。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告诉我们,江苏正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通过对职业培训合格的劳动者给予培训补贴的方式,助推各地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助力毕业生以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劳动力的技术技能水平提上去了,经济即使是碰到困难也会很快复苏的。人也一样,你手上有活,什么都不怕,也会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王红军解释道。


全国人大代表 王红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总体来看,遭遇新冠疫情一季度的“大考”后,中国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在快速恢复中展现出了充分的韧性,也体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全国人大代表、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表示,形势越是复杂多变,我们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他表示:“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职尽责,特别是围绕‘六稳’‘六保’措施落实,加强审计力度,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到位、收到实效。重点聚焦四个方面:紧盯政策措施落实、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政府投资重大项目、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要加大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各环节审计。用钱要精打细算,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全国人大代表 侯学元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声,急促而嘹亮。多重任务叠加的2020年只剩下200多天,透过全国两会这扇窗口,我们看到一个信心如磐的中国、一个汇聚起磅礴力量的中国,站在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和千年小康梦想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巨轮正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