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在线热议:如何推进新时代背景下的爱国主义教育?

2020年05月28日 15:15: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看访谈实录↑↑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带来了多份与之相关的议案、提案,积极呼吁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在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再谈爱国主义教育,格外有意义。围绕这个话题,我们的代表委员已经在线。他们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长王嘉鹏,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

  关于此次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两位来自教育界的代表、委员,联想到抗“疫”期间的所见所闻,亦深有感触。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当中,每个城市中,每个人的身边都有一群逆行者。城市里的那些基层的干群、那些交警、那些快递员……所有的普通人,用自己的辛劳,保持着城市的运转。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我们心中的英雄。他们身上点点滴滴的每一件小事都感动着我们。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长王嘉鹏:让我很感动的是,疫情刚刚爆发时,来自全球的这些年轻人,把他们自己能在本国找到的口罩买了回来,寄给他们在中国的同学。我们中国的学子们也是在千方百计地关心着其他地区的同龄人,将我们的一些好的经验,分享给全球的青年群体。通过这一切,我觉得大家也都了解到,原来中国是这样抗击疫情的,原来我们的年轻人也都心怀世界。

  对于当下乃至未来,如何进一步做好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两位代表亦有话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董事长王嘉鹏: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所面对的挑战是全球化的,所以很重要的是,要让我们的年轻人知道我们是谁,我们的根在哪里,把我们的中国文化学好,把我们中国的历史学好。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教育有一个重要的主题,那就是帮助学生寻找使命感。我们提出来的一个观念,叫做“五业贯通”:要让学生把今天的课业同他未来大学所选择的专业贯通起来,把专业同他进入社会之后安身立命的职业联系起来,把职业再同他一生建功立业的事业联系起来,再把这种事业同他准备报效国家、造福人类的这种志业联系起来,“五业贯通”,就是要将“为分而学”为“为使命而学”。在使命感确立之后,我觉得我们的学习才会获得更大的价值,才会有了明确的方向。希望我们的青年人不要成为那种抱怨者,我们应该成为问题的解决者,用我们的善良和智慧,使这个国家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强大。
     (来源:我苏网,记者/孙茂强 范昊星,编辑/张明玮,设计/邵静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