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点赞淮安潘恒球:半生普法已成翁 一片赤诚映花红

2020年05月28日 10:27:37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教育好一个小孩子,稳定了一个家庭,就是对社会的一份贡献,我的理想就实现了。”5月24日晚,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从心开始》系列节目《榜样的力量》之“初心无悔”。来自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的普法老人潘恒球,以其从心开始、无怨无悔、甘于奉献的感人故事,为广大观众生动展示了“榜样的力量”。

  这是潘恒球今年第二次登上央视屏幕,上一次是今年1月份,他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司法部联合举办的“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颁奖礼。

资料图

  这位76岁的耄耋老人,前半生说书台下“满堂彩”,后半生普法收获众多“孩子粉”;这位76岁的说书先生,前半生赶场说书让他“衣食无忧”,后半生说书普法却是不计报酬,跑遍了200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义务普法达8000余场次,先后被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模范个人”“全国优秀志愿者”“中国好人”“江苏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普法达人”,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并被司法部授予“普法为民好榜样”荣誉称号。

  为孩子,不计报酬,义务踏上普法路

资料图

  “各位同学不要吵,莫嫌老汉多唠叨。放学路上休皮闹,不能随身带尖刀。假如一时太冲动,惹出祸来不得了。某校学生张伟伟,小小年纪蹲大牢……”这不是随意而为的顺口溜,而是潘恒球为其义务普法课精心编写的一段唱词。

  38年来,潘恒球凭借一面小鼓和“三寸不烂之舌”,以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走遍多所中小学,足迹遍及江苏各地乃至外省,每到一处,他献出热诚,收获掌声。

  38年来,青少年普法成为潘恒球的生活重心,但也引来各种各样的不理解。为此,他这样安慰自己:“我不图名,不谋利,只求对社会、对青少年成长有利。”

  行万里,执著追求,普法路上不畏难

  潘恒球今年76岁,每年有一多半时间奔忙于各个学校和村居之间,有时一天要跑七八十里。38年来,他为青少年义务上法治课,累计行程近万里。

资料图

  有一年春天,潘恒球骑着自行车去兴庄小学讲法治课。途中,需乘坐渡船,船太小,他只好将自行车扛在肩上,登船。登船时,潘恒球不慎被其他乘客碰撞,跌入了河中,幸好被同渡人救起,但腰部被垫伤。为了不耽误去学校讲课,他向人借来一身衣裳,换下身上的湿衣,忍着腰痛,准时赶到学校。

  还有一次,学校为了让所有学生都能听潘老说书普法,将“课堂”放在了大操场上,3000多学生一起听,没有一个学生走神、讲话,个个都被他精彩地演讲所吸引。校长为此在潘恒球的留言簿上写道:“感谢潘老,您的讲课,让我们收益;您的精神,让我们感动;您既是送法来的,又是送德来的。”

  乐奉献,心系普法,卅余载结硕果

  潘恒球只有小学文化,为开展青少年普法,他边讲边学,到处拜师,有时遇到实在搞不懂的法律问题,就一一记下来,向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专业人员请教,直到弄懂为止。有时为了编好一个故事,他要翻阅很多书刊杂志。38年来,他创作的法治小故事达60多万字。

  “我为学生说的这些法治故事,不能放在肚子里,我要把这些普法小故事编成书,要让更多的学生受益。”2013年,由潘恒球口述、他人帮助整理的《潘恒球法治故事选编》结集编印。全书近16万字,以潘恒球惯常的说书形式为框架,精选了潘恒球历年来所讲的39则法治故事,阐释不良表现对青少年身心成长的危害。

资料图

  “38年青少年普法,我无怨无悔,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普法路上的‘不老松’。”作为“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潘恒球显然初心未改,使命在肩,在未来的青少年普法中,我们还会看到老人忙碌的身影。

  (来源:淮安新闻网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