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为这个常熟女孩点赞!

2020年05月28日 07:32:11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再努力拼一下。”这是谷晓丹经常说的一句口头禅。4岁时,这位常熟女孩在车祸中落下半身残疾。在民政、残联等各级各部门的关心与培养下,她刻苦训练,如今已进入国家队,成为世界乒乓球"种子"选手。

  眼前这位穿着绿色T恤的小姑娘就是谷晓丹,她今年只有21岁。看着她灵活地运板、接球,很难想象她此刻是坐在轮椅上和教练切磋。打球时,从看见球在球台上弹起来到做出反应,时间不到0.02秒,在这么快时间里要移动身体,左手就得使出全力把身体拽过来,久而久之,右手的老茧早已是厚厚一层了。

  说起谷晓丹和乒乓球的结缘,还要从她4岁的时候说起。2003年的一个雨夜,谷晓丹的奶奶骑着三轮车带她回家,在途经204国道时,三轮车同一辆迎面驶来的大卡车相撞。谷晓丹在车祸中高位截瘫,从此轮椅为伴。

  6年后,在当地残联和教育部门的共同帮助下,谷晓丹不仅圆了求学梦,学校还结合她的兴趣和特长,请来专职教练让她接受较为系统专业的乒乓球训练。

  真正让她对乒乓球燃起兴趣,还是在2012年,她在苏州市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上,一举夺得女子乒乓球下肢组第一名。也正在那次比赛上,谷晓丹被省队教练看中,之后进入江苏省残疾人乒乓球队,当时她只有13岁。在省队集训的日子里,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球技进步飞快,两年后,成功入选国家队。

  (谷晓丹在比赛中)

  2017年,是谷晓丹闪闪发光的时期,她先后拿下罗马尼亚青少年残疾人乒乓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混合团体冠军;泰国残疾人乒乓球公开赛女子乒乓球团体冠军;西班牙残疾人乒乓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团体冠军。

  启蒙教练回忆说,当时为了激励谷晓丹,在黑板上写下了"奥运冠军从这里起步"这九个大字,没想到这些年来,她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真的成为了一名世界级冠军。

  (谷晓丹获得的2018年残疾人乒乓球单打世锦赛铜牌)

  据统计,苏州市登记在册残疾人共有137863人。2020年元旦,《苏州市残疾人保障条例》正式实施,建立和完善残疾人康复救助制度,将康复费用补助年龄范围扩大至18周岁以下,为鼓励残疾人就业创业采取优惠政策和扶持保护措施,将残疾人纳入社会保险范围等。今年,苏州市陆续启动188个助残项目,尽可能惠及到每一位残疾人士。

  也许逆境中伸出的一双手,能彻底改变残疾人的一生,让他们有能力去到更好的平台,像谷晓丹一样,去拥抱光明、美好的未来!

  (来源:看苏州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