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问教育|全国人大代表葛道凯:实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等一揽子举措 助力江苏实现“教育现代化强省”

2020年05月27日 14:36: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教育,不仅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也为全社会所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 葛道凯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接受专访时表示,江苏教育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促公平、保民生,助力江苏实现“教育现代化强省”,切实保证全面小康目标的顺利收官。

  葛道凯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不长,但阐述教育的有8处16个要点之多,涵盖教育工作的诸多方面,既强调要切实保障基本教育民生,又突出强调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现实问题、难点问题,体现中央对教育工作的格外重视,“政府工作报告把民生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强调了推进教育工作要促公平、保民生,报告投入了很多笔墨,旗帜鲜明地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今年教育工作的重点,体现了人民立场和民生情怀,非常温暖人心。”

  葛道凯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最基本的是要解决好事关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的实际问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人应当做到“五个切实”,“一定要切实抓好教育系统安全和和谐稳定,切实保障好教育秩序和教育质量,切实维护好教育工作的基础和基层运转,切实保证全面小康目标的顺利收官,切实推动破解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难题。”

  今年两会,葛道凯带来了5个建议2个议案,包括建议加快培养高精尖人才、国家机构编制部门尽快研究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加快修订职业教育法、编纂我国首部教育法典等。

  葛道凯建议,国家人才管理部门组织力量,研究国家对高精尖人才的需求,定期编制国家高精尖人才需求报告。基于国家中长期高精尖人才需求,葛道凯建议国家教育、发改、人社、科技、财政等部门联合实施“未来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双一流”建设高校作为实施主体,依据《国家高精尖人才需求报告》,聚焦国家关键领域和紧缺人才培养,单列招生计划、单列财政预算,每年从相关高校一流建设学科的优秀本科生中遴选2000名左右,实施专项经费支持,配备一流的指导团队,创设一流的学习条件,提供一流的科研平台,实施硕-博-博士后一体化、个性化培养,打造一批批能够适应国家战略需要、占据科技前沿、引领社会潮流的领军人物、杰出人才、拔尖创新人才。

  《教育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目前,我国已形成以8部教育法律为统领、包括《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等12部教育法规和一批部门规章、地方教育法规规章在内的比较完备的教育法律体系,为法律编纂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葛道凯建议,希望国家能够编纂一部统一的教育法典,既可以对现行的教育法律法规和规章进行一次系统梳理,对已经不适应现实情况的现行规定进行必要的修改完善,又可以对教育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出有针对性的新规定,对提高教育治理能力、改善教育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 葛道凯

  作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领头羊”,江苏从加大资源建设力度和推动优质资源平衡两方面,着力解决基础教育优质资源供给问题。目前,全省85%以上的幼儿就学于省、市优质幼儿园,在优质高中就读学生比例达 90%,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教育需求。今年,江苏继续加强基础教育资源预警工作,强化省级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奖补资金导向作用,推动各地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在学前教育领域,到今年底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义务教育领域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高中教育领域加快普通高中资源建设,努力提供公平、优质、包容的教育,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展望未来,葛道凯对江苏教育现代化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2019年6月,江苏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描绘了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蓝图,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围绕建设‘教育现代化强省’目标,更加注重公平共享,更加注重全面多样,更加注重适合契合,更加注重卓越创新,使教育发展实现更高水平普及,让高水平教育惠及更大范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通讯员/缪志聪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