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激发新活力|荔枝学习小组

2020年05月26日 23:18: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回望来路

中华民族用数千年时间创造了灿烂的文明

用110年的时间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用70年的时间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用40多年的时间实现了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大幅跃升

当时光迈入2020年

在这初夏时节的“非常”两会中

我们能读懂什么?

  “新基建”,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的多次地方考察和会议中被提及,也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词。

   

  今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

  在今年两会中,作为“两新一重”的重要内容,“新基建”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小荔枝梳理发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近两年被频频提起:

  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时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2019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1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措施时,提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

  2020年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新型基础设施到底是什么?

  今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的定义:

  新基建包括三方面的内容:

  信息基础设施: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融合基础设施: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创新基础设施: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新基建到底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华为公司副总裁郑叶来等多位专家做了这样的分析:

  新基建将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比如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资料,算力成为新的生产力,5G、云、AI、数据中心会成为先进生产工具,加速数据有效流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新基建将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金融等这些新的服务会加速推广和普及。它们与传统产业融合,还将孕育出新业态、新模式。

  新基建将改善民生,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从人们关注的养老、教育、医疗到日常的社会生活,将更多地在线上、云上开展,效率更高,体验更好。

  新基建将有效拉动社会投资。根据《中国5G经济报告2020》测算,到2025年5G商用带来的信息消费规模累计将超过8.3万亿元——仅仅5G建设一项,就会给全社会产生如此巨大的经济效益,新基建其它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将产生什么样的效益,更加令人期待。

  (文/王晟 设计/陈奇 )

   学习多一点>>>

  饭碗端得稳稳的!请吃下这颗“定心丸”丨荔枝学习小组

  在这份特别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有这样一个“重要目标”丨荔枝学习小组 

  这个词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近40次,为何重要?丨荔枝学习小组

  这句话为何如此暖心|荔枝学习小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