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进行时 | 全国人大代表葛道凯:到今年底江苏将有效扩大普通高中资源供给

2020年05月27日 15:37: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

  我苏网讯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不长,但阐述教育的要点很多:“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新形势下,江苏怎样实现人人都可出彩的公平教育?如何打造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解决企业招聘与毕业生求职两难问题? 5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在京接受我苏网记者采访。

  葛道凯介绍,在学前教育领域,今年底江苏将努力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此外,在义务教育领域,江苏将加强学校的标准化建设,要基本消除56人以上的大班额。在高等教育领域,江苏将新建改扩建一批高中学校,有效扩大普通高中资源的供给。“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努力提供公平、优质、包容的教育,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葛道凯说。

  临近毕业季,今年的大学生就业问题备受关注。对于企业招聘时青睐名校标签这一问题,葛道凯表示,“过去那种只要选择名校就对企业好的观念,其实是一个误区。 ”葛道凯告诉记者,目前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但是很多思想观念、政策措施还停留在过去。毕业生被打上标签、生均教育经费等问题,都是和当前高等教育还处于精英化阶段有关。

  “高等教育普及化程度不断提高,不仅是规模的增加,更重要的是类型的多样化和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葛道凯进一步解释道,所谓类型的多样化,就是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需求,培养不同的人才。因此,质量标准并不是唯一的。他表示,只有选择自身适合的教育类型,自己的优势、潜能、兴趣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而对于用人单位来说,选择适合自己的产业、适合自己企业的高校毕业生,是最有利于自身发展的。

  (来源:记者/丁凤云 周洋 编辑/钱薇、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