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进行时|为生态留白 “以退为进” 给发展蓄力

2020年05月27日 13:02: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近年来,江苏践行新发展理念,全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水青山的美丽画面随处可见。这几天,在江苏代表团,如何更好推动经济绿色发展正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绿水青山”处到底传来了哪些“好声音”,我们一起去听听。

  “这个水调得好,和以前明显不一样了,水做好以后,我们的苗种生命力强,才能培育得好。”去北京前,全国人大代表邢青松专门走访了几个刚刚投苗的蟹塘,跟大户们谈生产、聊技术。今年,邢青松所在的合作社新流转了2万多亩土地进行标准化螃蟹养殖,但是突发的疫情阻碍了土方工程的建设进度。好在蟹苗投放及时,养殖时令没有耽误。

  走访了一圈,邢青松看到社员们基本都选用了优良的螃蟹品种,养殖过程中也更加重视净化水质,这让老邢和大伙儿对今年合作社的螃蟹品质又多了几分信心。一位社员告诉记者,以前养螃蟹都是小规模养殖,东一块,西一块,不仅管理起来不方便,而且环境因素带来的养殖风险也比较大,但是自从加入了合作社,社里有专门配套的技术服务,养殖螃蟹的品质也越来越好,效益也跟着增加了。

  据了解,螃蟹是南京高淳的特色农产品,在日常生产和走访调研中,邢青松发现,曾给高淳螃蟹带来得天独厚养殖条件的固城湖,因为历史上的围垦导致湖泊面积萎缩,不仅蓄水能力降低,区域水质也面临多重考验,已经影响到湖泊功能效益的发挥。去年的全国两会上,邢青松提交了固城湖退圩还湖项目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积极回应。今年,他依然把建议锁定在自己熟悉的水环境保护事业上。

  谈到固城湖保护和螃蟹养殖的关系,邢青松表示,站在养殖户的角度来讲,确实受到了一点损失,但是退圩还湖以后就给后人留了空间。因此今年,老邢将继续提交退圩还湖的建议,希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国家层面上能给予更多的扶持政策,其中,自然资源部门能帮助协调解决规划空间指标1600亩。

  好水养好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新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邢青松的建议也得到不少养殖户的认可。养了十几年螃蟹的徐随彪对于这个建议很有感触,他说:“水质好了,水产肯定又鲜又肥,大家可以全部增加收入了,只要这个建议成功,我们肯定非常感激。”

  “留在那儿,子孙后代可以用。”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引发了江苏代表们的热烈反响。邢青松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并和其他代表们一起,对标要求,抓紧时间对建议进行修改和打磨。大家认为,为生态留白 ,是更好地给发展蓄力,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讲话要求,让一江清水澎湃东流,更好地实现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谈起这个话题,全国人大代表、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雷表示,绿水青山的背景下其实是蕴含着产业新机遇的蓝海,这其实就为可再生能源创造了巨大的万亿级市场,他认为能源对于农业农村的绿水青山也是大有文章可做。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也表示, 把我们的绿水青山资源变成资产,然后引导村民做渔家乐,做民宿,让老百姓从良好的环境里面能挣到钱,把环境当成他们自己的资产来维护、来打造,这样我们的绿水青山就更加长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