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吕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开关|江苏团声音

2020年05月25日 22:52: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南京大学智力密集,在落实这一战略部署的进程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5月25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坚持创新驱动、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现代产业体系”主题视频访谈,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在线接受了媒体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吕建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吕建:技术有三重境界,第一层是使用技术,第二层是改造技术,第三层是创造技术。这正好和我们国家建立创新型国家创新驱动是相对应的。创造技术从哪来?要基于基础研究的积累,这样才能够做得到。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开关,我们在关键技术上受制于人,实际上根源在于原始创新方面相对薄弱,而基础研究带来了一些全局性、颠覆性、前瞻性创新,能够帮助我们从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的源头就占据有利的地位。

  在江苏打造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需要围绕自主、可控、现代等关键内涵与环节,更加注重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以此来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与创造一批有控制力的技术;更加注重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机结合,以此来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尖端仪器设备的国产化能力、在产业链重要环节上的担当、作为与占位能力;更加注重传统产业的现代化、及其与战略新兴产业互动融合,力争打造一批龙头领军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更加注重能够代表与引领长三角发展的产业高地建设,打造一批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在上述四个“更加注重”中,高校与科研院所可以在前两个“更加注重”中做出自己的贡献,企业与产业部门可以在后两个“更加注重”中主动担当,而四个“更加注重”之间的协同互动则需要政府的统筹谋划、大力支撑,以及政产学研多方主体的主动协同作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罗聪懿  刘堃 张正  /  严实 苏仁轩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丁凤云 王德俭 孙昕 周洋; 编辑:童婷婷 刘天 俞何衍)

layer
快乐分享